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中对日出口回落 印刷机械出口竞争力增强

时间:19/02/2013 发布者:深圳印协

       随着各大经济体货币相继贬值的趋势日渐明显,“货币战争”这个久违的词又回到了媒体聚光灯下。在日美的成功“公关”下,G20财神爷的联合表态被业界视为对日元贬值的纵容,业内人士预计,G20的一纸声明依然无法避免各国打着“抗击通缩”的旗号,行竞争性贬值之实,某种程度上的竞争性贬值已经逐渐浮出水面。而日元等货币的贬值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G20难阻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一般指各国通过竞争性贬值本国货币,使货币汇率偏离公允价值。2010年9月,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首次用“货币战争”来指责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状况。而这一次围绕“货币战争”的争议,则源于欧美接连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特别是日本央行的“无期限”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不少国家的批评,认为这可能使各国竞相通过本币贬值、资本管制等抵御汇率冲击,从而引发货币战。但是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日本却得以全身而退。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并没有与会国家明确对日本的经济政策表达异议。而在会议首日日本阐述其经济政策时,会场上也没有出现立场鲜明的反对声音。

        本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始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G20会议期间努力消除各界对于美国货币政策导致美元不断贬值的担忧,他表示“美国是在利用国内政策工具来推进国内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近来热议的货币战话题毫无根据,该组织的评估表明相关货币基本符合其实际价值。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明确表示,近期关于汇率的争论是“不合适的、无意义的并且是不攻自破的”。

        虽然除了承诺将避免竞争性贬值之外,G20还在联合公报中指出各国货币政策应以国内价格稳定和经济复苏为目标,并尽量减小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但对新兴经济体而言这样的承诺似乎仅是一纸空文,新华社援引来自对冲基金尚势公司的投资总监邓维的话称,G20声明暗示了货币贬值的进程可以处于有序的状态之中进行,从某种程度上默许了日本的做法。

        日元贬值燃起货币战烽烟

        与此同时,一些经济体货币相继贬值的趋势也日渐明显。数据显示,尽管2月份美元有所走强,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从近84点高位回调至80点位置,而日元兑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则从去年9月至今大幅贬值17%左右。此外,受日元贬值影响,韩元等一些国家货币纷纷走软,货币贬值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市场分析认为,尽管现在还不能将当前东亚地区的货币形势称之为“货币战争”,但缺乏制度和法律的约束根本无法避免各国打着"抗击通缩"的旗号行竞争性贬值之实,某种程度上的竞争性贬值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中国对日出口将回落

        发达国家货币的竞相贬值,对以出口为主要拉动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影响不言而喻,流动性的泛滥或将冲击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根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的估算,人民币对日元升值20%,将大致对应我国实际有效汇率上升1.5%左右,可能造成我国实际出口下降约2.5%。“我们预测今年中国对日本出口量可能出现最多4个百分点的小幅回落,其对食品饮料、动植物产品、木制品和纺织品等部分行业影响稍大。而在向第三国出口方面,日元贬值将给我国印刷机械、汽车零件、电视和晶体管领域出口带来竞争。”彭文生指出。但他同时认为,在中日双边贸易上,由于对日出口的重要性已大幅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

        而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副主任张明则认为,日元贬值所带来的外溢效应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升值压力,甚至引发汇率战、贸易摩擦升级;二是加剧全球短期资本流动的规模和波动性;三是导致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振荡,从而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

上一篇: 全球单张纸印刷机或掀涨价潮 曼罗兰表示无忧

下一篇:2014年全球数码印刷市场占有率将提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