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包装含致癌物锑 9大品牌食品包装全中招

时间:13/03/2013 发布者:法制网

        塑料包装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关于塑料包装有害身体的传言也从未中断。搜狐健康对常见的12个品牌的饮品和调味品的塑料瓶体进行了检测,发现采用PET材料制成的瓶体均含有致癌物——重金属锑,其中不乏知名品牌产品,如可口可乐、康师傅矿泉水、牛栏山二锅头、福临门调和油等,锑残留最高的是宽牌龙门米醋瓶体材料。而HDPE和PP材料制成的瓶体则未检出锑。

  PET瓶体均残留锑 宽牌龙门米醋瓶体材料残留最多

  PET是目前饮品使用最多的包材。然而,在本次检测中,9个PET材料的塑料瓶均检出锑。其中宽牌龙门米醋的瓶体中,锑的残留最高。而采用HDPE和PP制成的瓶体,则未检出锑。

  锑为何存在于PET材料中?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何孟常在接受搜狐健康采访时指出,在PET的制作过程中锑常被用作催化剂,用于促进缩聚反应,因此可能会残留在PET制成的瓶体中。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龚龑认为,在各种塑料材质中PET中锑的残留最多,而且主要是用于催化合成的催化剂,含量高说明工艺流程不好,没有脱出锑的工艺;并呼吁商家应该积极减少氧化锑作为催化剂的使用,改用钛系催化剂合成PET。

  根据搜狐健康本次评测的结果来看,选择HDPE和PP的安全系数要高一些。在塑料瓶的底部,均有三角形标志,其中的数字即代表塑料的种类。数字1代表PET,数字2代表HDPE,数字5代表PP。


上一篇: 新确立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更名

下一篇:标签印刷企业面对升级转型需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