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东莞造纸企业10亿项目环评遭拒批

时间:25/08/2015 发布者:广州日报

     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去年至今东莞有超过1500个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建设项目未能通过环评,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2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环评拒批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拒批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是某企业造纸生产线扩建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

  上半年拒批376个项目

  受天津和山东淄博化工厂爆炸事故影响,民众对于建设项目环评的关注越来越高。环评不仅涉及到环境污染,还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24日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的数据表明,去年至今,东莞市环保部门共批复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在20000项左右,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2014年批复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4005项,涉及总投资金额2317.32亿元。今年上半年批复建设项目环评文件5584项,涉及总投资金额7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环评遭到拒批的项目越来越多。来自东莞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1137个建设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总投资金额10.76亿元。今年上半年虽然只拒批了376个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建设项目,但是涉及总投资金额却高达12.62亿元,比去年全年还多。

  据东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拒批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为某企业造纸生产线扩建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这些不予审批的建设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城市功能区划、环境保护规划、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和环境准入政策等审批条件。”

  系统内的环评机构将脱钩

  记者了解到,由于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的一些环评机构是环保局的直属部门,“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正当利益输送,因此环保部要求全国环保系统的环评机构在2016年年底全部脱钩或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市环保局昨日回复本报记者采访透露,东莞市环保系统内的环评机构只有一家,为东莞市环保技术服务中心。目前,市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正按环保部直属部门环评机构脱钩的要求,停止开展环评业务,选择到期直接注销资质的方案。待相关部门批准后,东莞唯一的“红顶”环评机构将按时限要求完成注销脱钩工作。

上一篇: 三部委联合发布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

下一篇:小微印刷企业纳税优惠力度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