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10月1日扬州将向石化、印刷等行业征VOC排污费

时间:02/09/2015 发布者:扬州新闻网

     可挥发性有机物(VOC)是大气污染物常被人们忽视的一部分,不过,它们正是灰霾的来源之一,也是臭氧污染的“助推器”。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发布了《江苏省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首次给这种污染物“上规矩”。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扬城10月将开征VOC排污费,暂定石油化工、印刷两行业,每排放一公斤需交费8元以上。另外,对干洗、汽修也有管控,汽车露天喷漆最高面临2万元的罚款。

  扬州市VOC

  主要来自工业、交通和生活

  提到VOC,很多市民非常陌生,但它却是大气污染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VOC是大气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它不仅是PM2.5的“帮凶”,也是臭氧污染的“好伙伴”。

  据扬州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扬州的VOC排放主要有工业源、交通源和生活源。其中工业源在扬州市主要有扬农化工(600486,股吧)、联环药业(600513,股吧)与开发区的一些电子、机电和家具制造业,这些企业大都位于主城区的南部,春季主导风向转为南风,会导致下风向的主城区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增加。

  另外,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属于挥发性有机物,也会由于机动车的增加、怠速行驶、三元催化装置的失效等因素导致排放增加。

  而生活源主要是干洗、装修、餐饮、汽车维修、加油站等,大部分属于无组织排放,这部分增量情况无法统计。

  10月开征

  石油化工、印刷行业需缴排污费

  今后,企业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代价高了,从国家层面来说,征收费率8元是一个较低的标准,各地根据自己的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上调。

  记者从扬州市环境监察支队获悉,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扬州市将于10月1日起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目前暂定石油化工和印刷两个行业。“我们首先要针对企业进行排查,测量排放量,有了具体排放量之后才好制定收费标准,不过肯定不会低于8块钱一公斤的。”

  如何处罚?

  汽车露天喷漆最高可罚2万

  对于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生活源,《办法》也明确了规定。按照要求,扬州市将逐步淘汰开启式和半开启式干洗机,改用密闭式干洗机。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干洗店,目前使用密闭式干洗机的店并不多。

  “我们下半年将对干洗店进行摸底,将不符合规定的干洗机,进行逐一整治。”市环保局一负责人表示。

 

  《办法》还规定,汽车维修行业禁止露天喷涂作业。“一般汽车4S店都有自己的喷漆房,不会出现露天喷漆的现象,部分街边汽修店可能存在这类现象。”市环保局一名负责人说。《办法》首次制定罚则,机动车维修活动露天喷涂影响周边环境的,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上一篇: 深圳印协专家库专家火热征集中

下一篇:东莞桥头:投资2亿建环保包装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