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王岩镔理事长就中国印协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发表动员讲话

时间:08/09/2015 发布者:中国印刷

    2015年9月7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启动暨团体标准《绿色印刷材料分类方法及确认原则》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常务副理事长梁成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蔡京生出席了会议。中国印协副秘书长路洲、李永林、胡桂绵以及来自院校、企业、供应商的20多位业内专家参加了会议。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即在原有的标准体系中增加“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是指由具有法人资质,且具备相应专业和标准化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联盟,经过公开、透明、协商一致原则制定,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发展团体标准将是国家下一步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方案》的配套实施措施,中国科协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委托,组织其团体会员单位参与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作为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之一,中国印协与其他11家协、学会成为中国科协团体会员中首批开展团体标准试点的单位。王岩镔理事长就此次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讲话,她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现行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标准”在国际上认可度不高、标准体系不合理、标准交叉重复、标准化协调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突出,而团体标准由社会组织自主制定发布,由市场主体自由选择、自愿采用,并且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在市场中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仅可以服务多个行业,而且有利于打破标准化体系的条块分割,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优化提升印刷业高端产能、技术创新及至行业的转型升级都有着重要的推广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蔡京生就有关国家标准化改革政策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团体标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协调推进的原则,让企业、市场成为标准制定的主体,并发挥主要作用;团体标准将一改过去标准化工作自上而下的单向性,将是大家共同出资、共同遵守的市场认可的规范,由于全面考虑了企业与市场的需求,其在行业以及市场应用上有着更强的协调性、适用性、有效性以及综合性;国家鼓励团体标准及时吸纳科技创新成果,对于促进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与产业化也有着积极作用。在团体标准的试点工作过程中,还需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或相关制度,依法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

  根据中国科协的要求,此次试点任务将于2016年底结束,期间必须完成阶段性任务并进行考核,除了制定标准之外,另一主要任务是建立团体标准的相关制度。《绿色印刷材料分类方法及确认原则》的制定是此次中国印协开展团体标准试点的主要任务,会议确定了此次标准制定的工作组成员,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褚庭亮为工作组组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利婕为副组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高工朱永双为执笔人,与会其他专家均为此工作组成员。该项标准计划将于今年11月中旬完成批准以及发布工作。

上一篇: 我国食品包装材料标准体系现状及完善建议

下一篇:深圳印协专家库专家火热征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