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最严”《食品安全法》出炉,食品包装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9/09/2015 发布者:印业独家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将开始实施,其中诸多热点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保证食品安全的关键措施,包装的安全性对食品质量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为保证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食品包装企业需加强对食品包装技术与包装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真正做到安全包装。

  1当好食品包装的“锁”

  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为食品包装的安全上了一把“锁”。食品包装企业必须采用安全的材料、科学的技术、规范的制作和严格的检测,虽然成本会相对增加,但更有利于规范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在食品包装领域提升准入门槛,使中国食品包装行业提高整体水平。

  食品包装行业应加强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学习与贯彻,提高食品包装安全的主观意识;加快科技创新,研发安全的食品包装新材料、新技术,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反对传统的打价格战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专注产品的更新换代,将安全与技术相结合,确保技术成为食品安全的保障。

  当今市场上,食品的个性包装设计繁多,究其原因,是为了实现包装的创新功能。但无论何种创新,仍需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实现,在满足食品安全及相关法规的前提下进行。只有做到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以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包括常温使用、加热使用和不同季节的使用等),才能保证食品品质的安全和消费者使用(食用)的安全。

  2智能包装受重视 

    在企业规范和监管到位后,让食品安全得到保障,更让消费者得到保护,需要先进而实用的包装技术与包装材料。食品企业和包装企业只有对包装技术与包装材料加强研究与应用,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现在研究出的取代或减少防腐剂的食品包装新材料可达到抗菌、防腐、吸湿、气体调节、抗氧化等功能。

  生物气调保鲜包装是一种能调节不同气体透过量的包装袋(包装材料)。它能将有益保鲜的氮气锁在包装袋内,对生鲜红肉(牛、羊、猪肉)有良好的保鲜效果,而且不需要加入任何防腐剂,真正确保食品安全。

  抑菌抗氧包装(材料)是一种抑制细菌生长和抗拒氧化的包装(材料)。在塑料包装内层植入抑菌因子,在包装食品后,微生物细菌在包装内壁不能繁殖而受到抑制。这种包装还有吸收氧分子的活性层,能形成抑制细菌生长和抗拒氧化的包装环境。用来包装鲜百合花,保鲜期可达到3个月。

  (作者系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上一篇: 美国书业怪象 电子书下滑一成 纸质书回暖

下一篇:六项软包装小微企业政策红利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