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俄国研发出无色墨水 普通喷墨打印机也能打印全息图像

时间:01/12/2015 发布者:再生时代

  近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资讯科技机械与光学大学(ITMO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使用普通喷墨打印机打印出逼真的全息图像和文字。据悉,这种方法可大大降低制作彩虹全息图的成本,而且节省制作时间。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以纳米二氧化钛为原料的无色墨水。这种墨水可用于喷墨打印机,可沉积在特殊的微压印纸上,打印制作出独特的图案图像。使用这种特制墨水,仅需几分钟就能在透明胶片上定制打印全息图像。

  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Aleksandr Yakovlev解释道:“传统的全息图像打印方式包括好几个阶段,耗时很长。首先要制作主全息图,通常使用激光在光敏聚合物薄层上作记录。然后将聚合物干燥,洗出图像,去掉未曝光的部分。随后将所得的模版转移到一个金属基体,最后在透明聚合物薄膜的表面上压印全息微起伏。”

上一篇: 全球3D打印材料市场2020年将达6.369亿美元

下一篇:东莞当纳利投资2800万“机器换人”生产效率提升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