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书联网”:整合的不仅是教育内容

时间:25/01/2016 发布者:中国新闻出版报

    刚刚过去的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此外,最新修订的《教育法》中把第66条修改为:“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水平”,更从基本法的层面上强调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在线教育有关的新政出台,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互联网+教育”长期以来都是出版业特别是教育出版社追求的目标,但实施中却步履维艰。如火如荼的各种业界讨论的背后更多的是“互联网+教育”无法彻底融入中国K12教育的无奈。而对于传统图书出版而言,一方面,传统教育图书固化的题型内容,迫使学生陷入“题海战术”的低效学习状态,而老师课后批改作业的负担也相应增加;另一方面,巨额的资金、缺乏成熟的模式以及后期运营维护的成本等因素,也一直制约着图书出版单位搭建自己的线上学习平台。

  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国教育图书“书联网”产业联盟,试图通过互联网和图书的结合形成“书联网”的格局,共同搭建“书联网”平台,试图通过共享优质教育内容,将优质纸质图书数据化、标准化、互联网化等举措,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帮助传统教育图书实现智能化增值。

  会“说话”的书≠“互联网+”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在线教育与图书结合的话,要让书会“说话”。但是不少教育出版社编辑与多所学校沟通后发现,一本会“说话”的书,不叫“书联网”图书。原因在于,在书上加一个二维码,强加给学生一段学习视频,而学生却没有时间去看。对于这些微视频,养成主动学习习惯的孩子偶尔会去看一下。一本会“说话”的书,不等于“书联网”图书。

  “书联网”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深圳市远景同程教育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轩认为,跨界整合不如无界融合,走哪一条路都不如进行资源整合创新。“书联网”的实质就是要将优质教育内容重新配置和整合,通过大数据帮助教育内容实现数据化、解构化、标签化;“书联网”的互通模式让原本分散、独立的教学内容有了相互连接的可能,让各图书出版机构原本分散、独立的教学内容相互连接,避免教学内容的单一、匮乏,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再通过联盟内在线教育公司所共享的线上学习平台,帮助出版单位节约平台搭建成本,实现内容的在线化,实现教育均衡互享。

  “教育图书+”如何增效与减负

  对于学生和老师而言,“书联网”产业联盟所倡导的“教育图书+”,将极大改变传统教育图书的功能。在内容和平台共享的前提下,书从原本有限知识的载体转型为共享优质教育内容的连接体,以在线教育公司的个性化学习平台为内容输出口,以线下作业和练习切入一线校园教学场景,利用大数据手段为师生提供服务,在不增加二者负担的情况下强化教学效果。

  针对学生,联盟内的图书出版单位会将教辅书内的每道试题打上二维码,学生在使用纸质图书做题时,如遇到问题可通过“码上学”“智能作业本”“易全解”等在线学习平台扫码后,即可获得相应题目解析,以及该知识点的相关试题推荐。

  马瑞轩介绍,这些推荐的试题来自于联盟内各图书出版单位,并非局限于某一个体,题目解析也不单单是教辅书后的参考答案,而是由专人重新梳理,比参考答案更加容易理解。

  联盟内的在线学习平台除了能够扫码搜索答案以外,还能够智能分析归纳学生的错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结合相关知识点查找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为其个性推送适合其实际学习需求的题目,查漏补缺。

  针对老师,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减轻任课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针对相关知识点调整教学重心,为学生提供更接近于定制化的课堂教学解决方案,实现因材施教。

  图书出版单位可借助线上学习平台,节省自行搭建平台的大量资金投入。联盟成员之间可建立互利共赢的机制,促进教育内容升级,实现智能化增值。而随着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对于优质教育内容的共享,教育图书的内容外延将得到扩大,从而提升出版单位图书的市场竞争力。

  联盟初显锋芒

  目前,“书联网”产业联盟已有30多家成员单位,包括深圳远景同程、北京易全解等在线教育公司,现代教育出版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金星教育、万向思维、五洲世纪、湖北猎豹等知名图书出版发行单位和民营策划公司,以及京东图书等教育图书电商平台。

  “众所周知,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维和生活习惯,谁能够拥有优质的在线教育平台、整合能力与行业大数据分析及应用能力,谁就将为行业带来转型的活力,谁就能成为传统出版行业跨越新阶段的引领者和创造者。”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平利认为,中国教育图书“书联网”产业联盟的成立,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又是文化产业发展自身的需要。他表示,陕西人教社决定加入“书联网”,一方面,借助联盟的技术,帮助出版社加速推进自身产业转型,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通过联盟共享全国资源,将优质内容引入到陕西人教社这个平台上来,有效帮助西部地区的教育协同发展。此外,可以通过联盟中的互联网教育所共享的在线学习平台与大数据库的功能,对学校教育内容实时监控,根据数据分析出来的情况,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诉求,这样便能够使更优化、更精准的教育内容有效地服务于学校、教师和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与传统教育图书的有效结合,已经拥有了初步的成功模型。作为“书联网”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深圳远景同程结合自身产品“码上学”个性学习平台,已经联合全国10余家传统教育图书出版单位,并根据不同地区的学习需求,推出了新一代教育图书“同程作业本”和“同城中考压轴卷”,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利用大数据为师生增效减负,实现出版单位互利共赢的目标。

上一篇: 2016年新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八大变化

下一篇:1月1日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