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美国儿童安全包装概念 为我国电子烟油包装市场提供借鉴

时间:18/02/2016 发布者:印业独家

     近日,美国国会通过了电子烟油使用儿童安全包装的法案,要求电子烟油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包装,为儿童安全再“加锁”。我国作为电子烟出口大国,其出口的电子烟油包装也必须要遵守国外儿童安全包装的相关法律法规。

  电子烟油的主要成分是食用级或者医药级别的丙三醇、丙二醇和聚乙二醇,以及烟草专用香精。某些电子烟油中也含有烟碱成分,主要是为了使其口感更加接近香烟。电子烟油一旦被儿童误食,将会对其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美国提出的“儿童安全包装”概念,主要针对5岁以下儿童,规定了具有儿童安全保护性能的包装形式,其设计结构可以使儿童在一定时间内难以开启包装或者难以取出一定数量的内置产品。5岁以下的儿童内心好奇而又具有一定的模仿能力,认知能力较差,其行为以“抓、压、扭、捏、咬”等单一性动作为主。普通的电子烟油包装采用滴定管结构设计,色彩鲜艳,挥发的水果风味也很容易吸引低龄儿童关注,导致儿童误食。

  目前,我国尚无相关标准法规限制电子烟油的包装。市场上现有的儿童安全包装主要是通过改变单一开启方式,以多个动作组合操作完成,增加开启难度来达到目的,比如压扭盖、掀开盖、迷宫式盖、拉拔盖等。其中压扭盖方式使用较多,需要由同时进行的按压和扭转两个动作来完成,增大了儿童开启包装的难度。

  美国国会通过电子烟油的儿童安全包装法案,虽然会增加产品的包装成本,但是也让消费者更多地关注到弱势儿童的安全成长问题,为我国电子烟油包装市场提供了借鉴。

(作者单位:天津科技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上一篇: 2016年全国印刷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复评结果

下一篇:2016年新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八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