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北美印刷企业突围制胜三大“必杀技”

时间:25/02/2016 发布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北美是全球印刷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面对着产业下行的压力与日趋激烈的竞争,北美印刷企业能保持或增加销售份额吗?能改变他们的策略和商业模式吗?问题的答案令人关注。加拿大印刷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竞争环境的严酷,北美印刷企业频繁进行重组并购,为提高产品价值创造赢利,印企普遍提供多样增值服务,并着力投资技术改造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地化角逐引发并购

  相比于全球其他地区,北美印刷企业的业务市场更多的集中于国内,只有1%的加拿大印企与不到3%的美国印企开拓海外业务。调查结果表明,业务地域的重叠、客户的稀少造成了北美印刷行业本地化竞争现象更为严重。65.7%的印企反映竞争源在当地,只有7.6%的印企表示竞争源在国外。

  从地域上看,52.9%的加拿大印刷企业与38.7%的美国印刷企业将销售重点放在当地市场,销售距离不超过259平方公里;83.7%和64.9%的两国印企销售距离在1295平方公里以内,业务地域重叠情况较为严重。而在相同的销售区域内,印刷企业往往依赖的是本地几个重要的大客户,超过一半的印刷企业表示他们的重点客户在当地,而且客户65%的业务范围也在当地,客户的稀少造成了印企对活源的激烈竞争。此外,72.4%的印企反映经常与规模超过自己的企业竞争,73.6%表示经常与规模相当的对手竞争,竞争压力明显。

  由于持续增大的压力,北美印刷企业重组并购的现象非常明显,业务量下滑的企业被清算、兼并、合并或破产,共享同一区域市场的企业数量不断减少。在行业总销量不断下滑的现在,幸存印刷企业的销售量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差异化服务化解压力

  面对严峻的竞争局面,越来越多的北美印企开始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结合数字印刷胶印技术进行差异化竞争。在过去的几年中,数字印刷的市场份额增长迅速,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北美印企带来更多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印刷方式。

  在商业模式方面,虽然大部分北美印企仍依赖于印刷产品的销售和服务,但约20%的北美印企已在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增值辅助服务,而这些增值服务带来的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传统的印刷业务增速。数据显示,14.4%的加拿大印企与12.6%的美国印企表示增值服务占企业总销售收入的20%以上。

  调查结果表明,北美印刷市场上最常见的3种增值服务是专业的创意设计、配套产品供应与邮寄管理,分别有71.7%、51.5%与37.2%的北美印企已提供了5年以上的这3种增值服务。而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许多北美印企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提供新的、有特色的增值服务项目,18.9%的印企聚焦于采用电子商务进行网络印刷服务,11.3%预计实现跨媒体营销服务,10.4%计划提供数字数据库管理或物流管理,8.5%将提供数字资产管理,2.8%计划建立数码摄影工作室,以提升产品服务特色、吸引新客户、增加产品销量。

  战略化投资布局未来

  除与印刷企业之间的竞争外,北美印刷企业还面临着来自数字媒体的竞争压力,印刷价格的不断降低与成本(如原材料、劳动力)的增加,使得北美印刷企业的利润与就业水平在近几年不断下降。

  据调查,为了实现赢利,北美印企在新技术的投资上不遗余力,约60%的企业在创新数字印刷技术上的投资不断加大,分别有45.3%、31.1%、16.0%的企业投资开发印前技术、印后加工与单张纸印刷技术以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26.4%的印企也在工作流程自动化上进行投资以提升企业生产力。结果显示,66%的印企反馈在这些技术上的投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15%左右的印企表示投资回报超过了预期。

  综合来看,数字印刷、集成系统、用户界面软件、可变数据印刷与印后自动化等技术被一些印企积极采用。通过专攻特定的垂直细分市场,北美印企更新技术降低成本,提升产品价值,增强赢利能力,逐渐形成战略化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英国推无网络版全国性日报 欲振兴印刷业

下一篇:造纸、印染等18行业 2087家企业列为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