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印刷企业谨慎走好新三板上市之路

时间:28/06/2016 发布者:中国印刷

     上市,能够实现融资,提升企业的市场影响力,规范企业管理……于是,进军新三板就成了不少企业的不二选择,何况新三板还是登陆主板市场的一块跳板。

  2015年的新三板注定令人瞩目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的数据,截至年末,挂牌公司5129家(2016年3月14日上板企业数突破6000家),是自2012年9月20日新三板正式亮相经过9个季度努力到2014年末才达到1572家的3.26倍,一年间净增3557家,是沪深主板上市企业数的1.81倍;总市值2.46万亿元;全年融资金额1213.38亿元;上板企业的平均市盈率47.23倍(也有文章称为16.99倍,相较于实况较为靠谱);全年成交金额1910.62亿元;换手率53.88%。截至年末,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2.27万户,个人投资者19.86万户。

  有消息称,截至2016年3月13日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印刷企业有31家,其中不乏像虎彩、有福、易丰这样一些在业内有着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中商情报网上列举了截至去年7月20日的29家印刷板块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名单,印刷圈上板企业的增多,至少说明投资人已经充分意识到这是一条融资之路,是企业继续向前的发展之路。

  上市是企业筹集资金的有效渠道

  何为新三板?最简洁的答案是: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交易平台。由此可见,新三板与正式在沪深主板上市的企业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无论是通过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首次公开募股)正式上市还是登陆新三板,企业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因为从市场募集来的资金不用像银行贷款一样到期支付利息,有效降低了财务费用,至于向股民支付股息得看企业的经营状况与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需要,最具发言权的是大股东,即便因为扮演铁公鸡角色,在市场上也许形象不好,承担的也只是骂名,股民也奈何不得。

  从实际操作情况看,上市,包括登陆新三板,都是对企业创建人所做工作的认可,这既包括上市后市盈率提增带来企业市值的提升,也包括投资人原来持有的股票变现后瞬间成为百万、千万甚至是亿万富翁。如若单纯凭借实业积累,这种变迁可能需要等到牛年马月。

  上市一定程度上还是靠讲故事

  登陆新三板要讲动听的故事,这里考验的是经营者是否具有敏锐的目光与很好的市场前瞻性。因为唯有新技术能为企业带来活力,能扩展市场,俘获更多的客户。反之,依然企图使用传统技术去拓展市场,这样的项目也就必定少有人关注和问津。

  当然讲故事是一回事,挣钱才是硬道理,讲得天花乱坠,付诸执行后,因为时机尚不成熟,或者市场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增长,那同样会让投资人失去耐心,乃至抛弃掉已经投资的企业另选其他项目。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关键在于当家人的责任心与运作,讲了一个完美的故事就要倾力去加以实现,尽管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会遭遇很多没有想象到的困难。如若故事本来就只是为了骗人钱财,那最终损失的还是自己的信誉,失去了企业与经营者个人的市场立命之地。

  有些上市企业并没有想象中的美丽

  已经登陆新三板的印刷圈上市公司整体而言是良莠并存,能从市场获得融资对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自然是一种支持,但战略的制定是否合乎市场发展方向,理想能否成为现实都还需经得起市场的严酷检验,有些想象中十分美妙的金点子完全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无奈成为鸡肋,让企业陷入窘境。

  以某家印刷圈内的新三板上市公司为例,上市无疑让企业高管赚得荷包满满,他们以大数据应用作为吸引市场资本的招牌,但依赖租赁第三方的服务器;也开发了不少应用软件,但使用者寥寥;设想利用自身优势把网店延伸至社区,但市场响应度不高;又尝试着采用凹印工艺把包装产品打进海外市场,但不幸面临环保要求提升的重压……在外部环境艰难的条件下设想调整战略布局,再加上开局阶段的种种不顺,自然让经营者感到压力巨大。

  必须指出的是,对投资人来说,他们除了关心企业的发展趋势,更多关注的是投资收益,毕竟争取更高的盈利才是投资者的真实目的。

  新三板的火热对于资本市场,对于助推中小企业发展肯定是件好事,但真正要把好事做好还得依赖企业经营,让投资者看到真金白银,我们衷心希望印刷圈的上市公司能安然渡过困难时期,不负众望。

上一篇: 为了节省成本 亚马逊现在还会根据货品定制纸箱了

下一篇:芬兰公司发明可回收利用包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