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王岩镔司长在第14届全国印刷经理人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05/09/2016 发布者:科印网

      9月1日上午9点,2016第14届全国印刷经理人年会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在会上代为宣读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题为《引领新常态 贯彻新理念 共同推动我国印刷业在“十三五”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

      近几年,在国内外需求减弱、运营成本上升、竞争日趋激烈、环保要求更高的大背景下,我国印刷业逐步进入到深度调整期,印刷企业普遍感到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但宏观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十三五”还是取得了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二是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

  三是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

  四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印刷业发展主要态势

  数据:

  据总局印刷企业年度核验的汇总数据,2015 年,我国共有各类印刷企业 10.4 万家,较上年减少 1514 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 7176 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 5.1 万家,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 4.2 万家;从业人员 317.6 万人,比上年下降 6.4%;印刷总产值 11246.2 亿元,比上年增长 3.6%;资产总额 12357.3 亿元,比上年增长 5.1%;利润总额 698.6亿元,比上年增长 4.3%;对外加工贸易额 865.2 亿元,与上3年基本持平。

  发展增速新低但仍保持整体稳定

  2015 年,我国印刷业总产值增速为 3.6%,为近年来的最低点。从印刷类别、区域发展、百强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当前我国印刷业在整体规模、产业类别、产业集中度等各领域都保持一定的发展;另一方面,我国印刷业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在加剧调整,市场加速向细分领域分化和优势企业集中,产业正在升级过程中。因此,我们还要对未来充满信心,主动适应市场,加快提档升级,实现新时期的新发展。

  产业提质增效取得进展

  2015年,我国印刷业主要指标实现“一降多升”,即劳动力投入数量下降,主要经济效率指标上升。我国印刷业配置资源的效率明显提高,这表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精细管理、提质增效见到成效。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全行业认真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结果。

     骨干企业竞争优势凸显

 

  一是规模技术水平高。骨干企业的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高,人均产值达到 66.5 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 90%。

  二是资本运作能力强。去年全国有30多家印刷企业在A股或者新三板上市,盛通股份、界龙实业、虎彩集团、合兴包装等骨干企业实施跨区域、跨领域的兼并重组。

  三是人才队伍素质优。骨干企业的技能人才水平相对更高,在近几年全国印刷职业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同时,骨干企业在管理、IT、设计等领域的人才储备也更充足,有利于企业实施转型升级。

  区域聚集发展成为新引擎

  一是中部地区正在成为新的增长带。2015 年中部六省实现产值 1764.9 亿元,增长 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湖北、安徽两省印刷产值增速达到10%和 6%。中部地区的发展势头还极大吸引了外商投资,比上一年增加 20 多亿美元,增长 52.3%,比如当纳利今年已在湖北新设立一家企业。

  二是京津冀地区的出版物印刷优势明显。2015 年京津冀地区出版物印刷产值 232.2 亿元,同比增长 3.9%,而全国出版物印刷产值同比增长 0.6%。

  三是长三角对外加工贸易保持强劲势头。2015 年长三角地区印刷业对外加工贸易额为 262.3 亿元,较上年增长 4.4%,已达到全国的 30.3%,成为全国对外加工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

  四是国家级印刷产业园区引领作用显著。上海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实现产值达到 18.6 亿元,同比增长 24.2%。江西赣州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实现产值 29.9 亿元,同比增长14.8%。

  新兴业态发展潜力显现

  一是数字印刷探索深入。江苏凤凰、虎彩集团、当纳利、中图公司等一批企业的数字印刷商业模式都在快速发展。比如虎彩集团与京东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读者有效阅读需求,挖掘断版书印刷发行市场。山东绿爱公司在糖果包装上创新性的采用个性化定制,并融入数字广告,受到市场欢迎。据统计,2015 年全国数字印刷产值达到 176.2 亿元,同比增长 73.0%。

  二是产品创新服务新市场。比如,雅昌集团利用网络和 VR(虚拟现实)等技术,推出云图书服务,实现纸质图书在线云阅读、音视频收听观看、全景在线展示等,对图书数据进行了管理和再运用。内蒙古爱信达印务,利用立体膜技术,为博物馆的文物印刷品提供 AR(增强现实)增效服务。湖南奔腾印刷自主研发立体书等产品和专利,企业核心业务由生产加工转变为出版服务。在今年全国书博会上,这些新产品、新服务受到出版单位等上游用户的认可。

  三是“互联网+印刷”实践风起云涌。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印刷电子商务平台超过 300 个,推动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印刷家、阳光印网、大道网等平台已经成功融入社会资本。

  推动我国印刷业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强国目标

  总局将加快转变职能,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监管营造有序竞争环境。

  三是科学引导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中国印协将立足服务行业,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一是组织行业交流活动,推动产业创新融合。

  二是协助总局实施绿色印刷,深入推动绿色发展。

  三是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服务行业人才培养。

  四是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推进行业诚信自律。

  企业要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自身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学习政府文件、地方环保要求以及行业标准。

  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

  三是注重研究 新技术。

  四是加快创新融合。

上一篇: 月饼新标准出台迎首个中秋 市场新旧版包装并存

下一篇:南非政府推出3D打印战略逐鹿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