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浅谈镀铝纸背面吸水性对贴标的影响

时间:30/09/2016 发布者:科印网

       镀铝纸以其表面金属质感强,给人以富贵典雅的感受,令产品包装档次大增,广泛应用于啤酒标签印刷但是,对于湿胶镀铝纸标签来说,只有通过了啤酒厂的贴标检验,才算真正合格。这是因为镀铝纸标签背面的吸水性(也称吸水率)会对贴标有一定的影响。

案例:啤酒厂高速贴标频繁掉标

  多年前,笔者在印刷厂从事品管工作期间,一次走访啤酒厂客户,在灌装车间了解到这样的一个信息:某标签印刷厂生产的一批镀铝纸啤酒标签,在啤酒灌装生产线上高速贴标时频繁出现掉标故障,造成一些已经灌装的啤酒没有贴标就送入包装箱。漏贴标的啤酒产品一旦流入市场,将给啤酒厂的市场形象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啤酒厂对这样的质量问题是十分忌讳的。

  排查:问题出在标签上

  该批标签在啤酒灌装生产线贴标过程中频繁出现掉标故障,啤酒厂曾一度误以为可能是黏合剂选用不当或灌装线的贴标部件出现故障造成的。然而,他们更换黏合剂,降低灌装线的生产速度,以及反复调整贴标部件均无济于事。后来啤酒厂采用排除法对贴标故障一一进行检查、分析和排除。当在这条灌装生产线上使用其他印刷工厂印刷的标签进行贴标分析试验时,结果并没有出现掉标现象,于是他们初步判定掉标现象是出现在标签上,于是果断停止了使用,并当即封存了该批问题标签,随后取样对这批标签的理化指标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分析。

  分析:镀铝纸背面的吸水性是症结

  为了彻底查清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批标签存在掉标问题,该啤酒厂对贴标容易出现掉标的标签与其他能够正常贴标的标签分别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问题标签的背面平滑度相对比较高,吸水率则相对较低。通过多次检测还发现,其他印刷厂生产的未出现贴标故障的标签,其吸水率大都在20g/m2左右。

  根据以上检测结果和灌装贴标生产线对标签的适应性,该啤酒公司将镀铝纸标签吸水率指标定为10~30g/m2·min(Cobb Value测试法),并作为此后啤酒标投标合同的附加条件。自此,此类故障得以杜绝,较好地起到了质量控制的作用。

  同样,对于标签印刷企业来说,根据生产工艺实际状况,制定出与生产相适应的内控标准,才能从原材料这一生产源头上有效遏制质量问题。

知识:如何测定镀铝纸的吸水率

  吸水率是指单位面积的镀铝纸在一定的压力下,在规定时间内表面所吸收的水量,以g/m2表示,其计算公式为:

  C=(M2-M1)×100

  式中:C是可勃(Cobb)吸水值,M2是吸水后的试样重量,M1是吸水前的试样重量。参照GB/T 1540-2002《纸和纸板吸水性的测定(可勃法)》的规定,在进行吸水率检测时,先将镀铝纸用冲切模具冲成直径为125mm 的圆形试片,共需5张(仅检测背面)。检测时,要确保与试样接触的圆筒环面和胶垫是处于干燥状态的;随即用玻璃量筒准确量取100mL蒸馏水倒入圆筒中,然后将已称好重量的圆形镀铝纸试样背面朝着有水的方向放置于圆筒的环形面上,并将试样压盖盖在试样上,使之与圆筒固定在一起。然后,将圆筒翻转180°,同时开启秒表计时。在吸水结束前10~15s,将圆筒翻正,松开压盖夹紧装置,取下试样,使其吸水面向下,放在一张吸水纸上。在到达吸水时间前2s时,再在试样上面放两张吸水纸,而后在平整坚硬的平台上用光滑压辊在4s内往返滚压一次,使试样表面光泽呈无水状,之后迅速取出试样称重,准确至0.001g。根据上述测试数据就可以计算出镀铝纸的可勃吸水值。

      注意:每张镀铝纸试样只能测试一次,不要重复使用。另外,对于用吸水纸吸水后表面仍存有过量水分或本身已被水透过的试样,应舍弃。一般镀铝纸是以防水铜版纸为原纸生产的,其本身的吸水性相对比较小,所以,基本不存在吸水过度需舍弃试样的情况。

办法:提出要求,严格检验

  该啤酒厂在查出贴标中频繁出现掉标问题的原因之后,即通知标签供应商到灌装生产现场一同进行观察和验证。在确认问题来自于标签本身之后,该啤酒厂对这批标签作出质量不合格的判定,并将这批标签销毁,标签印刷厂因此而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了确保镀铝纸标签背面吸水率指标符合啤酒厂的标准要求,标签印刷厂在采购镀铝纸时,应将镀铝纸的可勃吸水率指标告诉镀铝纸生产厂家,并要求对方按此质量标准进行严格控制。而且,印刷厂在进行镀铝纸验收时,也要按标准进行严格检验,以避免误用质量不合格的镀铝纸。

  工艺实践表明,镀铝纸背面吸水率保持一个合适的度,才能有利于提高啤酒灌装生产线贴标的生产效率和质量要求。如果镀铝纸背面的吸水性过强,贴标中还容易出现皱标现象,甚至出现破标等现象。所以,根据啤酒厂灌装生产线的特性制定切合生产实际的标签原纸质量标准,也是印刷厂标签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一环。

 

上一篇: 重磅:欧盟3D打印产业发展综合报告!

下一篇:新型包装袋问世:包材成分36%来源于甘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