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巴西最大纸浆生产商宣布提高亚洲市场纸浆价格

时间:26/10/2016 发布者:纸业商会

       日前,巴西最大的纸浆生产商Fibria SA表示,从10月1日开始,公司计划对其在亚洲市场销售的纸浆每吨提高20美元。这样一来,桉木纸浆价格交到达530美元/ tn。在宣布此消息之前,该公司在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股票上涨近2%。

  根据巴西植物工业协会(Iba)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超越欧洲老牌市场成为巴西第一大纸浆出口目的地国。截至今年7月,巴西纸浆出口总额为32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对华出口额为11.9亿美元,占据出口总量的17%。

  尽管欧盟仍是巴西纸浆行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在巴西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已经是巴西纸浆的最重要买家,中国市场将是支撑全球纸浆行业发展的未来动力。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从巴西进口约1750万吨纸浆,同比增长14%,其中500万吨为桉木纸浆。受到中国强劲进口的拉动,巴西去年纸浆出口额达到56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欧盟从巴西进口额达到21.6亿美元,中国自巴西进口额为18.6亿美元。就单一国家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巴西纸浆的最大进口国。

  巴西《经济价值报》的报道指出,与铁矿石价格下滑不同,这几年已经止跌回升的纸浆价格,预计在未来十几年中仍会持续攀升,其中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最重要的机遇。

  波利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玛诺埃尔·内韦斯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内仍将维持6%至7%的增长率,无疑将带动纸浆和包装纸的消费。根据这家咨询公司的判断,随着中国对卫生纸和包装用纸质量要求的提高,国际纸浆市场将在未来十几年中持续保持发展态势,预计从现在至2030年,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1%。

  内韦斯指出,国际短纤纸浆的增长率预计每年将达到2.6%,从2014年的3000万吨提高到2030年的4500万吨。由于巴西纸浆大部分属于短纤,出口前景十分乐观。

  巴西南部主要种植成长期短的桉树,这更是一个先天优势。据测算,在国际市场上,桉木浆的占比将从目前的68%左右提高到2030年的75%。仅在中国,去年新增桉木浆消费量就超过了60万吨,占全球总增量123万吨的一半以上。

  巴西苏萨诺纸业和纸浆公司也认可波利公司的判断。苏萨诺公司销售总经理卡洛斯·阿尼巴尔认为,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从以往的出口驱动改变为内需拉动,这就为“纸浆这种消费品行业提供了增长的机遇”。

  不过,今年下半年印尼金光集团将在苏门达腊投入运行全球最大的纸浆厂,对巴西纸浆行业构成了威胁。这家工厂年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短纤纸浆,无疑将会降低区域外纸浆出口商的竞争力。

上一篇: 印刷生产管理需要把握的十个关系

下一篇:日本纤维素纳米纤维纸杯明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