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我国绿色印刷成效显著 节能降耗水平大提升

时间:22/01/2013 发布者:四川包装简讯

 

     据悉,我国将于2013年底前基本实现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全覆盖,并在“十二五”期末基本建立绿色印刷环保体系,力争使绿色印刷企业数量占到印刷企业总数的30%,印刷产品环保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绿色印刷是指对生态环境影响小、污染少、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印刷方式。自2010年实施绿色印刷以来,我国已有153家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绿色印刷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基本形成,在节能减排、惠及民生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小学秋季教科书共1000多种、两亿册采用了绿色印刷。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对24个省区市的95种绿色印刷中小学教科书实施了环保质量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可迁移元素含量均符合绿色印刷标准,合格率为100%。目前绿色印刷认证企业数量只占全国总数的0.15%,产值却占全行业的4.5%。通过环保型印刷材料、数字印刷、数字工作流程等绿色印刷技术的推广应用,印刷企业节能降耗水平大大提升。抽样企业统计数据显示,绿色印刷过程中,每亿元产值节电约35.5万度,节约纸张消耗约21.7吨、油墨约1吨。此外,通过改进工艺装备、降低环境噪声、减少粉尘排放,近百万印刷从业人员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

上一篇: 如何提高报纸图片印刷质量

下一篇:全球首栋3D打印建筑将于明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