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单张纸or卷筒纸印刷机?不同需求 不同选择

时间:29/01/2013 发布者:必胜网信息中心

 

     技术实力 各具特色
  
  单张纸和卷筒纸胶印机几乎同时发明印刷检测,都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在这期间,单张纸和卷筒纸胶印机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技术特色。
  
  1.印刷效率
  
  卷筒纸胶印机比单张纸胶印机印刷速度高3~4倍,且可以在印刷的同时进行折页。近年来,单张纸胶印机也相继推出了多色双面胶印机和大幅面胶印机制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效率上的不足。
  
  2.生产灵活性
  
  (1)印刷幅面
  
  单张纸胶印机的印刷幅面比卷筒纸胶印机更灵活。单张纸胶印机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在长度和宽度两个方向任意变化尺寸。而现在绝大部分卷筒纸胶印机的裁切长度固定不变,只能调整宽度方向尺寸。虽然现在已经出现可以调整印刷幅面的卷筒纸胶印机,但其调整很不方便,且调整范围较小。
  
  (2)在线功能配置显影
  
  在线功能配置本来是卷筒纸胶印机的优势,而近年来单张纸胶印机也开发了一些在线多功能装置。但总体看《中国印刷业年度报告》,在线多功能配置上还是卷筒纸胶印机的优势较大。
  
  (3)印刷数量
  5000~10000张是单张纸与卷筒纸胶印机交错的印刷数量范围,也是两者的竞争“地带”。近年来,卷筒纸胶印机在其折页机构上做了很多技术改造,使一台机器可以同时印刷数种印刷品(如几种报纸、书或杂志),既保持了卷筒纸胶印机的高效优势显影,又解决了印刷批量减小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印刷灵活性。由此可见,卷筒纸胶印机将继续蚕食单张纸胶印机的市场。
  
  3.对纸张的适应性全印展
  
  卷筒纸胶印机对新闻纸、胶版纸、凸版纸、字典纸等适应性较好,而单张纸胶印机更适合印刷胶版纸和铜版纸。对于薄纸,如定量在40g/m2及以下的纸张政策法规,单张纸胶印机走纸较困难,而卷筒纸胶印机可轻松应对。但卷筒纸受折页机限制,纸张定量一般不能超过130g/m2,在不使用折页机的情况下,可以印刷更厚的纸。
  
  4.经济效益
  
  由于卷筒纸胶印机效率高印后工艺,其总体效益也较高。我国目前尚无系统的统计数据,但以2000~2004年美国不同印刷方式利润率统计数据来看,虽然数据较陈旧,但也可以从中比较出不同印刷方式利润率的差别还是很大的。不论是冷固型还是热固型卷筒纸胶印机,其印刷利润率均明显高于单张纸胶印机。
  
  从表1的统计数据和我国实践来看印刷检测,使用卷筒纸胶印机印刷利润率最高。冷固型卷筒纸胶印机适合书刊和报纸印刷,利润率最高,是平均利润的2.48倍,是单张纸胶印机的4.38倍;热固型卷筒纸胶印机适合商业印刷和高档书刊印刷,利润率是平均利润的1.34倍纸品包装,是单张纸胶印机的2.38倍。

  5.设备和厂房总投资
  
  就设备投资成本和占地面积来说,单张纸胶印机比卷筒纸胶印机的设备价格要低很多,占地也少。这也是限制许多企业采购卷筒纸胶印机的原因之一。
  
  但由于卷筒纸胶印机印刷和折页一体化,不需要再另外购置折页机,建设一个达到一定规模的印刷厂时分色,其设备和厂房总投资可能会比单张纸胶印机少。因此,总体投资要视印刷厂规模大小而定。

  6.印刷成本
  
  卷筒纸胶印机与单张纸胶印机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成本差异。如单张纸胶印所用承印物及油墨成本比卷筒纸胶印机高(相关国外统计数据显示立体印刷,一般承印物成本要高20%~25%,油墨成本要高50%)。单张纸胶印机操作人员少,卷筒纸胶印机操作人员多。
  
  而且,除单张纸双面胶印机外,在单张纸胶印机上印刷双面印刷品包装装潢,当印刷完一面后,纸张需要翻转,并且干燥时间较长,使得印刷周期长,纸张损耗增加。而卷筒纸胶印机都可以双面印刷测评,且热固油墨印刷可在机干燥,效率高。此外,单张纸胶印机一般需要喷粉,增加成本,且影响环境。

  应用领域 各为其主
  
  我国胶印机出版动态,特别是卷筒纸胶印机相对国外来说发展比较晚,同时由于我国使用印刷机的习惯和纸张等材料问题,在胶印机的使用上仍然以单张纸胶印机为主。每年的进口胶印机和国内胶印机的生产销售情况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据介绍,在商业和包装印刷方面,大部分仍然采用单张纸胶印印刷市场,因此我国卷筒纸胶印机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但是,目前我国报纸印刷已经基本实现100%卷筒纸胶印化,只有极少数报纸或内部报纸仍然采用单张纸胶印。在书刊印刷发达地区,卷筒纸胶印快速发展,市场占有率较高。

  结合国情 预测发展
  
  很多国家油墨,特别是发达国家,在胶印机使用上以卷筒纸胶印机为主、单张纸胶印机为辅。如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后,卷筒纸胶印一直占据最大市场份额,主导着整个印刷行业。在欧洲(包括东欧)也是以卷筒纸胶印机为主。据统计,2004年各种印刷方式市场份额是:单张纸胶印机21.2%喷墨,卷筒纸胶印机38.9%(热固型占21.0%,冷固型占17.9%),凹印11.9%,柔印12.7%,凸印0.3%分切,数字印刷8.6%,其他6.4%。根据日本印刷机械工业会单张纸印刷机械部2008年统计,单张纸胶印和卷筒纸胶印所占市场的比例是2∶8。另据日本报道,近年来,单张纸胶印机装机量不断下降政策法规,卷筒纸胶印机装机量不断上升,可说明单张纸胶印所占印刷市场份额继续下降。
  
  而我国有特殊的国情,我们必须结合国情和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考虑到我国单张纸胶印机汪洋大海的现状,我国只能逐步向卷筒纸胶印转换,这既有习惯问题、技术问题套印,也有转换的投资和经济实力问题。因此,未来我国可能是卷筒纸胶印机与单张纸双面胶印机一同较快发展。

上一篇: 推行“绿色印刷”抓住三重点

下一篇:我国绿色印刷成效显著 节能降耗水平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