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胶订包本机加工锁线装毛书

时间:14/01/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画册和地图册的接版、通版设计很多,单纯地使用胶订的加工方法,经铣背后接版、通版的画面损失较大,翻阅比较困难。而单纯地使用锁线订的加工方法,接版、通版的画面均无损失,翻阅效果也不错,但之后的粘卡和手工包本,既费时费力又不能确保外形的美观、一致。所以,我们想到了使用胶订包本机给锁线加工后的毛书上封面,而且实际效果也非常好,现将具体做法和应注意的环节介绍如下。

    1.将锁线压平后的毛书浆背后码放,应注意锁线加工时线必须拉紧,否则成册后内页容易往外窜。

    2.将胶订包本机上的铣背、开槽台下降,使其接触不到书背。

    3.胶订包本机的胶锅温度定在略低于正常胶订时的使用温度(约为20℃左右),目的是使热熔胶黏稠一些,以增加胶层厚度。热熔胶的特性是温度高则胶液稀、胶层薄,温度低则胶液稠、胶层厚。

    4.将定量为70g/m2左右的胶版纸裁切成长度与毛书相等,宽度略宽于毛书厚度的长条备用。过版纸也可以。

    5.毛书上胶订包本机,但不经过铣背、开槽直接到胶轮上胶,在包本位置将事先裁切好的胶版纸手工续入,并黏结到毛书的书背上。此加工要求书背平整,胶层厚实、均匀,书帖间的沟隙填实、填平,否则最后裁切后的成品会出现黑洞。

    6.将干燥成型后的毛书撕去未黏结部分的胶版纸余边,准备上封面。

    7.将胶锅温度调到略高于正常胶订时的使用温度,约高出10℃左右,以使胶液稀些,胶层薄些,并将裁切好的封面上机待用。

    8.按照正常的胶订包本操作规程,上过一次胶的毛书经过胶轮后包上封面。

    9.三面裁切后包装出厂。

    至此,锁线装订的毛书用胶订包本机上封面的加工作业完毕。但需要注意的一点,如果是先包白卡纸后上活套封面,第一次上胶的方式不变,白卡纸必须压痕线,第二次上胶时胶层应稍厚些。总的原则是封面材料越厚,胶层也应越厚。另外,第一次上胶后剔除的有空洞(空胶)的毛书,必须在上封面前修复,具体方法是升高平订烫背机的烫板温度,将适量的空胶毛书推进去压孔,从毛书书背的齐边面观察热熔胶的熔化情况,看到胶化开后及时取出,干燥成型后即可。对毛书书背歪斜的情况可手持单本在烫背机的烫板上纠正。

    通过这种方法加工的画册、地图册,外观端正,从天头、地脚面查看书背,胶层和书帖外面平整,里面呈锯齿状,非常美观。翻开后页面平服、完整,效果非常理想。

 

上一篇: 浅谈圆盘包本机各部件对胶订质量的影响

下一篇:胶订书背胶层起空问题的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