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电子书日渐普及 纸质阅读或成奢侈品

时间:14/01/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背景提示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阅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电子阅读。随着电子阅读日渐风行,许多图书销售商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抢滩电子书市场。去年12月21日,国内一家以出售纸质图书起家的大型网站,正式开售数字期刊,该网站还计划于今年推出自己的电子阅读器。国内多家大型书城紧随其后,争相拟计划进入电子书市场,电子书市场日渐火爆。商家的嗅觉是敏锐的,然而,国内纸质书销售大户上线数字期刊业务、出售电子书,无疑会给纸质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那么,未来纸质书是否会被电子书所取代?纸质阅读会不会成为一种奢侈?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采访

    ●一家专业调查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阅读器的销量超过百万台,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总出货量达28.25万台;第二季度,销量是27.9万台;第三季度,销量在29.5万台左右,2011年总销量接近120万台。

    ●与纸质书相比,电子书具有低碳、环保的特点,以一个容量为4G的电子阅读器来说,它能容下约3000本电子图书。而如果要制造这3000本纸质书,不仅需要砍伐30多棵树龄在20年至40年的树木,还得大约耗费150吨水、900度电、1.8吨煤和450公斤化工原料。

    现象电子阅读不断升温

    现今,在地铁、公交、机场等公共场所,人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人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MP5或者电子阅读器,见缝插针,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阅读。

    电子阅读使得读书变得更加方便,人们在任何空闲时间,都可以看看电子书打发时间。

    家住沈阳市皇姑区的赵亮是电子阅读群体中的一员。赵亮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单位在浑南,离家比较远,平时上下班坐公交车,来回得两个多小时,非常无聊而且浪费时间,我一直想把这段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读电子书是个不错的选择,十分便利。”

    “在电子信息技术日渐发达的今天,电子阅读已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跣说,“电子书适合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环境,对于工作繁忙的人来说,更为便捷和实用。”

    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每天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占据,下了班回到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做家务,要不就是上网,事情太多,都没有大块的时间来读书,读书成了偶尔为之的事。但自从有了电子书,这种随时随地的阅读方式,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因此,电子阅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分析电子书会不会取代纸质书?

    不仅国内电子书市场发展迅速,在国外,电子书发展势头更为猛烈。

    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美国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公司的电子书销量已经超过了纸质书。

    就在去年的2月份,美国的电子书销售额高达9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2%,已经超过了纸质书籍的销量额——8120万美元。”

    电子书在全球的迅猛发展,引来一些人的质疑:未来电子书会不会彻底取代纸质书?

    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跣表示:“电子阅读在今天普及得比较迅速,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来看,还不能武断地说电子书会或者不会取代纸质书,因为现在电子书和纸质书只是在比例上发生了一些变化,电子书和纸质书各有利弊。”

    电子书

    电子书从广义上来讲既包括电子阅读设备也包括电子书内容,电子阅读器大小只有一本书大,甚至比一本书还小,便于携带,但是容量却不小,有的电子阅读器能容纳几千本电子书,并能朗读保存在电子阅读器内的文字;而它的无线上网功能,又能帮助人们随时随地下载和阅读报纸和书籍。

    此外,电子图书的价格比纸质书低,几钱元就能买到一本电子书,并且电子书更为低碳、环保。

    有资料显示,生产1吨书写、印刷文字的纸张要用掉20多棵树龄在20至40年的树木,需要消耗净水100吨、600度电、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同时产生高浓度污水300吨。

    以一个容量为4G的电子阅读器来说,它一般能容下3000本电子图书,而同样版本的纸质书,如果按照每本书平均500克计算,3000本书需要1.5吨的纸张。如生产这么多纸,就要砍伐30多棵树龄在20至40年的树木,需耗费150吨水、900度电、1.8吨煤和450公斤化工原料。也就是用一本4G的电子书阅读这3000本书,不仅能少砍几十棵大树,而且还能减少水电煤的消耗。

    随着森林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电子书的出现无疑是解决资源保护和纸质书生产这对矛盾的一剂良方。

    省钱、低碳、环保、便利等诸多优点是电子书被人们接受并越来越流行的重要原因。

    纸质书

    “电子书虽然具有省钱、便利、环保等优点,但是,电子阅读在内容上更适合浅层次的阅读浏览,对大众来说还是一种信息刺激,很难有更深入的体验、回味、反思和深度参与,在深层阅读方面显然不如纸质书更有优势。”张跣说,“纸质书可以折角、画重点、写眉批,并且有着淡淡的墨香和厚实的质感,这些特色成就了纸质书独特的阅读体验,是冷冰冰的电子产品无法取代的,并且纸质书免开机、永不当机、永远不必换电池,因此说,纸质书在人们的心目中仍占有重要的位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1年4月21日公布的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至70周岁的网民中有63.8%的人倾向于传统的纸质书阅读。16.4%的电子书读者阅读电子书后还会购买该书的纸质版本。

    “即使电子阅读方式流行后,纸质图书也不会彻底消失,电子书和纸质书籍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从这个层面来说,电子书和纸质书能够互补,在现阶段,二者还将共存,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电子书及纸质书都将共存。”有专家这样结论。

    在阅读人群上,电子书本身代表了时尚与潮流,更容易受到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人的追捧,尤其是年轻一代,但是纸质书阅读群体年龄要偏大一些,这些人对电子产品没有太多的兴趣,更愿意阅读纸质书,两者没有太大的冲突

市场电子书销售日渐火爆

    随着电子阅读不断升温,电子书市场也日渐火爆,从电子阅读器硬件设备销售到电子书的内容资源,都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沈阳最繁华的电子商业街三好街,一家专门销售电子阅读器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电子阅读器销售最好的时候,我们一个销售点一个月就能卖二三百台。”

    据一家专业调查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阅读器的销量超过百万台,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总出货量达28.25万台;第二季度,销量是27.9万台;第三季度,销量在29.5万台左右,估计全年总销量接近120万台。

    在专业的电子阅读器销量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电子书内容资源也日渐丰富,电子书市场日渐活跃。

    然而就在两年之前,国内电子书内容市场还是一派冷清的景象,商家寥寥,并且内容相对单一,主要集中于网络原创文学作品,内容资源十分有限。

    2011年12月21日,国内一家占全国纸质书销售量20%的大型网站,不安于纸质书销售大户的现状,开始正式进军电子书市场。该网站首批上线的电子图书就多达5万册,并且90%的电子图书的售价都不超过10元,相当于纸质书的3折左右,一些畅销书的价格仅相当于纸质书的1折。

    在这家纸质书销售大户加入电子书市场后,国内又有几家大型书城相继推出电子书发布计划。

    其中一家大型书城相关负责人称:“我们预计首期上线的电子图书品种超过8万种,合作供应商超过200家。”

纵深纸质书将走向何方

    虽说纸质书和电子书在短时间内将共存,但这是一个数字化时代,不管电子书与纸质书籍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数字化阅读已无法逆转。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数字出版业迅速发展,阅读工具、阅读内容等各方面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成熟与完善,一场终将导致人们阅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革命”已经悄然来临。

    仅就阅读工具来说,此前读者总嫌电子阅读器没有“书”的感觉,但是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这已不再是阻碍人们尝试电子书阅读的理由。

    在2008年,随着阅读器上类纸显示屏的发明和推广,这项技术克服了以往电子阅读器的缺点,在可读、节能和视觉效果上最大限度地靠近了传统纸张,以“电纸书”命名的电子阅读器开始迅速推广。特别是随着电子纸技术的日趋完善,电子阅读大有取代纸质阅读的可能。另外,电子纸图书减少了发行、运输等环节,节省了大量成本。电子纸图书的出现加快了数字出版的进程,大有取代纸质书籍的趋势。

    那么,纸质书到底将走向何方呢?

    向农村及欠发达地区延伸是推动纸质书阅读的一个重要手段。2007年7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关于做好“农家书屋”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中说:在农村人口占人口总数的56%以上的我国,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农家书屋村村有,每个农家书屋可供借阅的图书一般为1500种以上。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14个市所属1万多个行政村,都有了农家书屋,这对纸质书阅读无疑是个推动。提高图书馆现有图书的借阅率,改变公共图书馆封闭、静态的服务模式,让纸质书籍走近读者,也是延长纸质书寿命的又一手段。但无论怎样,纸质书的竞争对手毕竟十分强劲。针对纸质书的出版,有专家提出了这样的见解:“将纸质书进行精细的包装,使其除了具有阅读的功用外,还可以作为一种工艺品,当然还可以限量出版发行,提升纸质书的收藏价值,但依托科技发展,向数字化转移终究是最好的延伸。”

电子书的心理价位不到5元

    一直以来,在电子书阅读上,人们已习惯于免费阅读,然而,免费的午餐并不一定好吃,比如有的电子图书排版混乱,没有层次感,让人看起来很不舒服,有的则在网页上挂满各种不良广告,误导人们视听。

    “我觉得电子书应该付费阅读,这样商家才有动力去提高电子书质量,同时也不损害出版人和作者的个人利益,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大家能看到更多更好的电子图书。”张跣说。虽然,不少人已经发现了免费阅读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从而愿意付费阅读电子书,但是人们当前对付费购买电子书的心理价位不超过5元。

    在国内一家大型电子书销售网站上,记者发现,人们更倾向于购买的是《金陵十三钗》这类价格便宜的畅销书,短短几天时间,已有2000多人付费购买。而这本电子书的价格是1.5元。

    “电子书的形式我很喜欢,希望以后有更多书目,要是价格也能像《金陵十三钗》这样实惠就更好了。”这是记者在对电子图书购买者的采访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最新的国民阅读调查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有53.8%的读者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这一群体能够接受的一本电子图书的平均价格仅为3.45元。

 

 

上一篇: “绿色”风行,印刷企业日益跟进

下一篇:天威推出新品生物活性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