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数字印刷市场正在经历uv革命

时间:10/07/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喷墨打印领域里油墨的多彩世界,要想知道如何才能将油墨更好地应用于特殊基材上,必须首先弄清楚油墨的组成成分。油墨通常由着色剂、载体和水溶性树脂混合而成,按照着色剂的不同,油墨可以分为染料油墨和颜料油墨。

  由于染料颗粒大部分源于自然界中的植物,在彩色印刷时通常能够得到精美鲜艳的效果。虽然染料油墨能够复制高品质的画面,但是这种油墨的耐抗性不是很好,不宜印刷大面积实地,久置易发生沉淀、分层现象。与染料油墨不同,颜料油墨由其它种类的物质组成,颜料的粒子较大,由一万左右的分子构成,容易产生光扩散现象。因此,印品颜色的鲜明度不如染料油墨,打印出的彩色效果也要差一些,但褪色缓慢,户外打印产品的耐光性比染料油墨好得多。

  数字印刷行业的学者认为,水基颜料油墨赢得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这就是数字广告印刷市场逐渐强大的原因所在。尽管近年来溶剂型油墨以其良好的户外耐抗性受到大家的青睐,水基油墨仍然瓜分了部分市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印刷的油墨市场将有巨大的变化。

  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如直接暴晒、雨天或大风天气等,水基油墨极易褪色,溶剂型油墨却可以大大提高喷墨打印产品的户外耐抗性。打印喷墨头技术已经从原来的热气泡式喷墨头转为压电式喷墨头,这样除了水基油墨,其它各种油墨也都可以用喷墨技术打印了。热气泡式喷墨头包含有能产生热能的加热元件,依靠产生的热量可使溶剂油墨或油基墨发生化学反应。油基墨只能与带有涂层的基材发生反应,如PP合成材料、PVC乙烯基等,而溶剂型油墨则可以与无涂层材料反应,也就是说,溶剂型油墨具有更加广泛的适应性,大大提高了户外油墨产品的耐抗性,既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又达到了打印机制造商的目标。溶剂型油墨有一个缺点就是,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有些挥发性溶剂对人体有害。

  数字印刷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UV革命,UV油墨为喷墨打印机提供了许多显而易见的优点,最明显的就是瞬间干燥的优势,一般只需1/10s即可彻底干燥固着在基材的表面。UV油墨的固化过程是一个光化学反应的过程,即在紫外线能量的作用下,预聚物在极短的时间内固化成膜,紫外线不仅能使油墨的表面固化,更能渗透深入液状的紫外线固化油墨中,刺激深层墨膜的进一步固化。传统的油基墨是在氧化作用下凝固,而以溶剂或水为基础的油墨主要是靠水或溶剂的蒸发而固化,部分油墨能渗入纸张。因此与传统油墨相比较,紫外线固化油墨的聚合干燥要更为彻底,并无任何蒸发或溶剂性污染物,墨膜100%固化。因此,图文能迅速固着在基材上,并很少渗透到基层内,不影响打印效果。近年来,UV固化油墨原材料的种类发展很快,可操作性和兼容性都有所提高,感光对象除了以前常用的承印物,还有自然界中的一些物质信纸印刷,如木板等。

上一篇: 美国:软包装印刷技术独具特色领跑世界

下一篇:票据防伪印刷:看好数码喷墨印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