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2012年印刷行业关键词之绿色印刷

时间:16/01/2013 发布者:慧聪印刷网

 

    印刷业在世界经济、历史、文化、政治等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世界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印刷业的发展。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目力能及的范围之内,印刷制品无处不在,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在工业技术水准得到充分发展和利用的当今制造业,全球环境气候问题已成为国际组织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随之而来的节能、降耗、减排和绿色等词汇屡屡出现在新闻中。在我国,印刷企业对节能、降耗、减排和绿色的追求,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印刷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一、政府推动绿色印刷全面回顾

  2010年9月14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和周生贤和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正式签署了《实施绿色印刷网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国绿色印刷事业的启程。到今日,绿色印刷政策在我国已实行一年多。回首这一年多的历程,有收获、有症结,政府踌躇满志势将绿色印刷推入新的历史轨道,媒体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需要坚定宣传和执行的信念。笔者深深感到绿色印刷进程任重而道远。

  2011年10月8日,新闻出版总署和环境保护部共同发布了《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当中清晰的制定了实施绿色印刷的目标:通过印刷行业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到“十二五”期末,基本建立绿色印刷环保体系,力争使绿色印刷换企业数量占到我国印刷企业总数的30%,印刷产品的环保工艺、技术和产能,促进印刷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引导我国印刷产业加快转型和升级。

  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首次提出了推行政府绿色采购概念,这对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将有关绿色印刷内容纳入到了中心制定的“十二五”期间总体发展思路中。

  2012年4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颁布了《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对于保护我国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转变印刷业发展方式是重要的举措。

  2012年5月17日,《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第二部分:商业票据印刷》征求意见稿出炉,并于2011年和2012年分两批在部分商业票据印刷企业进行了验证。

  据统计,自2010年实施绿色印刷以来,我国已有153家企业获得了绿色印刷认证,绿色印刷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基本形成。二、2012绿色印刷的“丰收年”
  1.惠及民生受热捧

  其中,明确规定了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范围包括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的所有教科书。印刷业内,承印教科书往常是一块“香饽饽”,人人都想分得一杯羹。而政府执行这一举措,这也就意味着,中小学教科书必须委托已获得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印刷企业印制。这个政策的制定,加强了执行绿色印刷的力度,使得印刷企业能够积极的、主动的获取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另外,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有助于帮助我国青少年儿童树立绿色印刷的意识。青少年儿童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从小在绿色印刷的氛围中成长,在潜意识中可影响其的身心健康。而这两者都可促进,我国绿色印刷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全国一半以上中小学生(超过9600万人)至少人手一本绿色印刷教科书。根据《通知》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各地使用的绿色印刷中小学教科书数量应占到当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总量的30%。这样看来,推动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据悉,目前已获得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印刷企业,通过改进工艺设备、降低环境噪声、减少粉尘排放,还使近百万印刷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避免了其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有毒的印刷产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2.印刷企业获益多

  所谓鱼与熊掌可兼得,正是绿色印刷的发展目的。对于企业而言,降低了成本,扩大利润率;在环境保护方面,减少了有害气体和物质的排放。企业可以赚到更多的利润,国民的生态环境又可以完善的保护,正是绿色印刷在中国发展的良好趋势。

  绿色印刷是印刷产品销往国外的基本标准。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很多国内企业的外单开始出现了锐减的情况。他们往往怨声载道,认为是外部环境迫使自己公司的业务下滑。殊不知,外商的需求量或者说为订货量的确是有所减少的,可是,对于那些稳拿绿色印刷技术和认证的企业而言,他们的损失是很小的。此话何解?对于外商而言,他们需要的供应商是能够符合欧洲标准的,也就是说,比在国内销售的产品规格要高、要求要高;经济不景气使得订单量减少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来自外商订单量的减少,对于那些已经通过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和印刷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影响是丝毫的。

  苏州柯美乐公司就是在出口印刷制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其负责人一言道出了其中的真谛:“出口数量的确有所减少,但是降幅很小,因为我们的实力,外商而选择我们,对于那些排在后面的印刷出口企业,外商减去他们的订单是远远超过减少给我们订单的数量的。回想几年前,她很感慨的地说:“当时我们也是被逼上梁山的。当时,柯美乐公司出口印刷制品的业务,由于不懂绿色印刷技术,而亮起了红灯,幸好当时我们坚持走绿色印刷的道路,才使得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勇于突破。

  3.实施绿色印刷,推动我国印刷业的良性发展。

  就拿CTP而言,我国保有量已达到5500台。与传统制版流程相比,采用CTP后,印刷企业用于环保的综合成本降低了约10%,制版效率提高了5倍,制版质量更加稳定。全国已有60%的规模以上印刷企业采用了CTP技术和数字工作流程,显著提升了印刷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三、死角依然有包装变绿迫在眉睫
  1.两个事件引出的包装环保问题

  1)微博热议快餐店印刷纸安全事件。

  11月初,新浪微博上一条关于“薯条不能这样放”的信息,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热议。缘由在于快餐店印刷纸不属于食品包装,也就不受食品包装安全条例的制约,商人也就有机可趁,可以钻此漏洞。

  2)康师傅等多厂家碗面用纸安全引人忧。

  近日,媒体爆出康师傅、统一、五谷道场等6个品牌的方便面碗的外层纸内侧均检测出荧光。有关的食品包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级用纸。

  2.食品包装亟待解决

  食品药品包装是否安全是与百姓的健康最密切的,也是最敏感的话题。相信大家还记得,三聚氰胺和皮革胶囊等臭名昭著的事件,为何以上两个事件还是如此具有“吸精力”呢?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或者说他们的要求水平并不是难以企及的高难度,而当连这基本的安全问题都无法解决时,引来的不仅是“注目”,还有躁动不安的人心和铺天盖地的民怨。

  根据两部委(新闻出版总署和环境保护部)在去年发布的《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实施绿色印刷的工作安排”中的第(二)项“深化拓展阶段”中明确写到,“2012年至2013年,在绿色印刷全行业构筑绿色印刷框架。陆续制定和发布相关绿色印刷标准,逐步在食品药品等领域推广绿色印刷。”时间飞逝,2012年已走到了年末,而2013年还是未开始,我们期待相关部委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绿色之风吹绿食品、药品包装。

  结语

  正如新闻出版署副署长阎晓宏先生在2012年11月5日“绿色印刷推进会”上的指出,绿色印刷就是在印刷行业内落实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和印刷产业结构调整等都是科学发展的体现。笔者作为一位印刷行业媒体人,常常奔走于一些印刷厂和绿色印刷活动的现场,深感绿色印刷在我国的迅猛发展和其造福人类的益处。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当前我国实施绿色印刷任然是任重道远。因为我国绿色印刷事业起步较晚,获得绿色印刷企业的数量仅占全国0.15%,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绿色印刷水平较低,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实施绿色印刷的决心和人们对于绿色认识程度的不断提升。

上一篇: 真空包装机选购很重要

下一篇:什么是UV光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