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北京印刷学院研制出绿色软包装材料

时间:17/02/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低溶剂残留的绿色包装材料

    该项目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由印刷学院副院长许文才领导的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课题,利用纳米改性的工艺制备绿色印刷软包装材料,这种包装材料与油墨中的有机溶剂的亲和性比较低,因此减少了薄膜中有害溶剂的残留量,这在国际上还未见报道。为了降低薄膜在印后的溶剂残留,团队开发了一种纳米改性工艺。该工艺的核心技术是降低有机溶剂(乙酸乙酯,甲苯)与聚乙烯(或聚丙烯)的相亲性,不让有机溶剂渗透到薄膜的深层。经该工艺制备出的改性聚乙烯和聚丙烯薄膜,在印后的溶剂残留值比改性前至少降低50%。

    该项目自2007年开始进行小试研究;2010年~2011年进行了中试生产,在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吹塑聚乙烯薄膜上效果十分明显;预计2012年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可延长水果货架期的环保材料

    该课题组最近还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具有乙烯吸附功能的保鲜包装薄膜,不仅使用方便,价格低廉,还完全采用了食品级的添加剂,完全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这种保鲜包装材料中含有一种具有吸附乙烯气体的纳米级吸附剂,制备这种吸附剂所用的原料也是食品级的材料,在包装过程中不会对果实造成污染。这种水果保鲜薄膜的制备工艺简单方便,成本也较低,该薄膜厚度约40微米,一个30cm×30cm包装袋的成本大概在1毛钱左右。这种保鲜薄膜可及时除去桃子等水果呼吸作用释放的乙烯气体,延长新鲜桃果实寿命,减少失重,将桃果实中的营养成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保持桃果实品质。另外,这种保鲜包装材料还可以用于低温(冰箱)果实贮藏保鲜,以保持果实风味。

上一篇: 北京印刷学院研制出绿色软包装材料

下一篇:2012年我国环保型油墨用量将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