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上海率先采用柔版绿色环保技术印刷教科书

时间:05/06/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6月1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2年沪版秋季教科书柔版绿色印刷签约仪式”在宁夏银川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海展区隆重举行。这意味着今年秋季将有100万册更环保、更健康的教科书送到青少年儿童手中。

  柔版水墨印刷是一种环保的绿色印刷工艺,广泛应用在食品、药品包装等产品领域。2010年,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商务印刷厂就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合作,采用柔印(窄幅)水墨印刷工艺,印出了全国第一本采用柔版绿色印刷技术的教科书小学四年级英语教科书,实现了柔性版印刷出版物“零”的突破,开创了教科书绿色印刷的新阶段。2011年11月,在北人富士印机公司试制成功国内首台机组式宽幅面联机折页柔性版印刷机、大大降低柔版印制教科书的成本的基础上,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又成功印制了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思想品德》、《劳动技术》、《历史》等三本中小学教科书,共计20印张,35万余册。

  据了解,上海是全国目前率先并唯一采用柔版水墨印刷中小学教科书的地区。在签约仪式上,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等11家出版社与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个品种、100万册的秋季教科书柔版绿色印刷协议,以出版更环保、更健康教科书的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各地可选取部分课程的教科书试点实施绿色印刷。实施绿色印刷中小学教科书数量应占到本地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总量的30%以上,再经过1-2年,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基本实现全覆盖,绿色印刷将成为全国中小学选用教科书的必备条件。


上一篇: 海德堡CD102等四色胶印机操作注意事项

下一篇:数字印刷技术在包装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