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截至4月全国103家印刷企业获得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时间:11/06/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4月,全国103家印刷企业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近年来,我国印刷产业依靠实施绿色印刷、数字印刷和鼓励自主创新,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三,成为全球重要的印刷加工基地。

  “不久前,德国德鲁巴国际印刷展览会上,中国参展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超越日本和美国成为展会的第四大参展国;中国有239家参展企业,仅次于德国本土。”柳斌杰说,我国印刷业近年来不断发展与蜕变,主要得益于印刷业被列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助。印刷业也适时提出实施绿色印刷,将其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集约化程度的推手之一。

  2010年9月,环境保护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签署了《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绿色印刷拉开帷幕。随后,两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勾画出“十二五”期间实施绿色印刷的时间表和线路图。今年4月,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绿色印刷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将有30%的中小学教科书实现绿色印刷,再经过1至2年将实现绿色印刷全覆盖。

  柳斌杰介绍,实施绿色印刷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首个国家级绿色印刷园区上海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成立。第十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全国首批100多种采用绿色印刷工艺并使用中国环境标志的婴幼儿读物上市。

  柳斌杰还介绍,作为新闻出版业中开放步伐最早、开放范围最广、开放力度最大的领域,中国印刷业早已从改革开放前的国企一枝独秀,发展到今天国资、民资、外资共同发展的格局。“国际印刷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市场,美国当纳利、日本凸版、美国利乐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设厂。港资印刷企业也大举内迁,勤达印刷、利丰雅高、中华商务、雅图仕等纷纷在内地设厂,并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外商投资总额已达255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印刷业“走出去”成绩显著。2010年,我国对外加工贸易额达662亿元,印刷品远销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然而我国印刷业仍以产品走出去为主,以资本和人才走出去为特征的海外办厂模式尚在探索之中。今年4月的伦敦国际书展上,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宣布设立海外首家实体企业凤凰传媒国际(伦敦)有限公司,并在英国埃塞克斯郡建立数码印刷基地。

上一篇: 绿色油墨给环保包装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篇:芬欧蓝泰美国特种标签材料工厂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