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政策法规

21家企业获首批电子书相关业务资质

时间:14/01/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新闻出版总署向首批21家企业颁发电子书相关业务资质证书,这是《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下发后,依法依规建立电子书行业准入制度,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的具体举措之一。
此次获准从事电子书业务的企业包括电子书出版资质单位、电子书复制资质单位、电子书总发行资质单位、电子书进口资质单位等4类,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等首批上榜。
    2011年11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在京举办首批获准电子书业务资质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部分地方新闻出版局负责人就电子书健康快速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主持会议,副署长孙寿山讲话。
据了解,首批获准从事电子书业务的企业均是具有较高知名度、企业社会形象良好的企业,总署将通过积极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行业准入和管理也将进入常态化。根据相关法规,获得电子书从业资质的单位必须确保所有的出版和传播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出版单位对涉及重大题材的原创作品,必须履行重大选题备案手续;从事电子书出版活动的单位,应根据《电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规定》,逐步实行编辑责任制度,重要岗位的业务管理人员应参加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组织的岗位培训,开展员工政策法规教育,建立健全出版传播质量保障体制机制;电子书须经依法设立的电子出版单位出版,并使用电子出版物专用中国标准书号,单独发行不同内容的电子书存储卡,需按新的电子出版物专用书号申报。自2011年起,总署将逐步开展电子出版物书号网络实名申领工作,通过网上选题报送和书号配送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规范的服务。此外,总署将进一步加大对电子书领域侵权盗版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另据了解,电子书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是并举的,违法违规或不符合年度核验条件的企业,将可能被取消资质。
    蒋建国在座谈会上指出,大力发展电子书产业,是加快新闻出版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电子书产业发展迅猛,但同时也存在发展过热、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隐忧。电子书行业发展必须自主创新,不断创新,确立一种不拘泥于前人的思想观念,树立一种不落后于别人的体制机制,形成一种不受制于外人的发展模式,研发一批超越他人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无愧后人的精品品牌,制定一套超越众人的营销策略。他勉励首批获准电子书业务资质的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为电子书行业树立标杆、作出榜样。
孙寿山指出,电子书企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更高的文化自觉推动电子书产业健康发展;明确定位,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电子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力增强国产电子书品牌市场竞争力。他希望电子书企业确保电子书内容质量,提升电子书的阅读体验,丰富产品种类,着力攻克核心技术,提高市场占有率。他表示,总署将规范管理,科学有序地营造健康可持续的电子书产业发展环境。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局负责人、部分省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上一篇: 两部门下发绿色印刷业"十二五" 规划

下一篇:伊朗计划减免其国内印刷业和包装业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