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政策法规

解读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时间:17/02/2012 发布者: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2月15日,《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外公布,制定并实施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举措。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朱之鑫、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等领导为我们解读了《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纲要。

  《规划纲要》提出文化改革发展10项目标

  明确9大重点工程50项重点项目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要基本完成,也就是在现在已经基本完成出版、发行、影视剧制作和发行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要完成一般国有文艺院团以及新闻网站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明确提出文化行政管理体制要基本理顺,真正实现政事、政企分开,管办分开、事企分开以及文化体制管理体制确定到位,明确提出了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内部活力显著增强等。

  他说,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真正推动文化产业能够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按照“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超过3%的水平,应该说“十二五”期末实现这个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他介绍说,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规划纲要》从九个方面对文化改革发展的任务作了具体部署,其中既有原则性要求,也有可操作性措施,既有面向全国的统一要求,也充分考虑东中西部的地区差异,既有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也有阶段性的工作安排。在推进这些任务的过程中,《规划纲要》提出以重点工程带动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九大重点工程,并细化分解为50项重点项目。

  五大银行投入文化产业超过2300亿元

  孙志军表示,目前五大银行已经参与贷款投入文化产业超过2300亿元贷款(人民币),上市公司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30家,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300亿,形成了一批销售收入、固定资产双过百亿的大型文化企业。同时,“十二五”期间将启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把重大文化科技项目纳入国家相关科技规划统筹安排,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完善文化贸易促进政策,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

  文化产业要成为支柱性产业的三个关键点

  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朱之鑫表示,为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三个方面:(一)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二)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三)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稳步地推进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并完善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服务,继续组织实施文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的工程,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传输文化资源,增强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逐步完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完善设施条件的基础上,还会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行管理,明确服务的标准和服务的规范,加强评估考核。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国家投入的重点是向基层、向农村地区倾斜,努力增加农村文化服务总量,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珍贵文化遗产的保护设施建设,特别要提高保护水平,做好中华古籍保护与出版工作,拓展文化遗产传承利用的途径,鼓励依托文化遗产的旅游及相关产业,使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

上一篇: 人大修改清洁生产促进法为过度包装“减肥”

下一篇: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25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