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政策法规

2013印刷设备器材进口关税调整政策解读

时间:28/01/2013 发布者:必胜网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税委会〔2012〕22号),与2012年相比,2013年设备印刷器材的进口关税有三个变化:一是将包括柔性印刷版在内的5种感光材料产品从实施从量税改为实施从价税,二是增加包括宽幅喷墨印刷设备在内的2种印刷设备器材商品税目,三是对3种印刷设备器材的征税方案进行调整。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高建经理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本次关税的调整情况进行了简单分析。

一、关税的必要性

     关税是最古老的贸易政策工具,是随着商品流通和国际贸易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国家的产生、疆界的形成和关卡的出现是关税产生的最初和最直接的原因,关税的征收成为国家地区经济政治独立的一种体现。关税主要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提供乃至增加财政收入:关税是国家税收的一种,组织财政收入是关税的基本职能之一。

二)保护本国产业和扩大就业:关税的一个重要职能是它抵御外来竞争和保护国内产业的作用,主要表现在:①排斥外来竞争;②对幼稚工业通过关税或政府干预予以暂时或短期的保护,使之免受来自外国发展成熟的竞争对手的竞争;③为本国产业结构调整赢得时间;④可以扩大和保护就业。

三)改善贸易条件并增加贸易利益:征收关税使进口品国内价格提高,但如果进口需求量大且弹性大的话,将可能压低进口价格,以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之比定义的进口国贸易条件将得到改善,因为同样多的出口可以换回更多的进口品,该国所能享受的消费也就越多,其经济状况也就越好。对于征收关税的国家来说,这是一种贸易利益的增加。

四)调整经济关系:关税通过影响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来调节收入分配;关税也是处理国内经济关系时照顾和维护特别利益集团的工具;关税还涉及到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利益分配。

五)实现国家多重目标:如保障国家安全等。

二、从价税的优点

     从价税为“从量税”的对称,是按税收计征标准划分的一类税。是以课税对象的价格或金额,按一定税率计征的税种。一般来说,依据课税对象的价格或金额从价定率计算征税,可以使税收与商品或劳务的销售额、增值额、营业额以及纳税人的收益额密切相连,能够适应价格、收入的变化,具有一定的弹性,较为合理地参与国民收入。从价税的税负轻重与征税对象的价格或金额的高低成正比变化。税收负担比较合理,尤其在物价上涨时,税额也随之增加,能够保证税收的稳定。

     同时,从价税中的累进税其税负轻重还受到征税标准的高低与征税标准所适用的税率的高低成正比变化的影响。国家通过不同税率结构的设计,可以有效地实现量能纳税和公平税负,并达到各种调节目的。

①从价税的征收比较简单,对于同种商品,可以不必因其品质的不同再详加分类。

②税率明确,便于比较各国税率。

③税收负担较为公平。因从价税税额随商品价格与品质的高低而增减,比较符合税收的公平原则。

④在税率不变时,税额随商品价格上涨而增加,这样既可增加财政收入,又可起到保护关税的作用。

三、国家政策的有力保障

     国家政策是为了在宏观上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使用包括规划、引导、促进、调整、保护、扶持、限制等手段进行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保护幼小民族产业的成长;熨平经济震荡;发挥后发优势,增强适应能力等。宏观政策可以为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可以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制止部分行业盲目扩张;有效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素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华光作为印刷行业的国有龙头企业,当然首先是服从国家政策,并且需要带头维护国家税收政策,尽管有的政策与公司利益相悖,但我们依旧要努力发展自身、提升管理、科技创新、脚踏实地地为中国印刷行业服务。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印刷行业的发展,国家政府不断的出台新政策,调整相关标准,使印刷业能够良好稳步的发展。各个相关企业也积极的配合,推进产业不断发展。业界上下齐动员,为实现我国的印刷强国梦想而不断的努力。本次印刷设备器材进口关税的调整,很好的推进了我国印刷设备器材市场的发展,保障了我国印刷业的稳步前行,相信2013年我国的印刷机械设备市场发展前景将一片光明。

上一篇: 印企承印境外图书增值税统一为13%

下一篇:包装印刷企业将面临更严苛大气污染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