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印刷行业的光盘行动 不留“印刷剩饭”

时间:19/02/2013 发布者:365包装采购网

     在日常用餐中,剩饭显得屡见不鲜。而在印刷行业里,也存在这样大量的“剩饭”。“印刷剩饭”,指的是印刷工业产生的工业废弃物,其中很多废弃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比如:油墨中含有超标有毒金属化合物,清洗设备所用的溶剂由于其高挥发性会造成空气污染。这些废弃物如果不能得到合理的处理,就会严重地危害人类健康及环境。无论你印刷什么东西,印刷过程总是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废物——它也许是纸张,也许是印版,也许是墨盒。

  印刷废弃物共分为以下几类:

  1.溶剂和橡皮布清洗剂废弃物

  2.浸有油墨、矿物油或溶剂的抹布

  3.油墨及其储存罐废弃物

  4.润版液废弃物

  5.油脂废弃物

  6.感光化学品废弃物

  7.胶粘剂及上光油废弃物

  8.凹版雕刻用酸性蚀刻化学品

  这些废物大都具有可燃性、腐蚀性、毒性,这样不仅容易污染环境,影响人类生存质量,也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而且还会在垃圾处置和印刷过程中增加企业的成本。很多印刷厂目前都在承受着处置印刷废料的巨大压力,当然,如果印刷企业能找到有效的废物管理方法,那不仅能节约大量的成本,而且还能从中赚取可观的利润。

  解决废料问题的首要秘诀就是进行一次垃圾管理审计。这能让你了解自己的垃圾产量、去向和处理成本。这样找到减少垃圾的具体环节,比如纸张、油墨、耗材和能源的使用。很多印刷厂都希望能通过具体措施提高经营的环保效益”。

  几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让进入成熟期印刷企业进入微利时代,印刷业利润日渐微薄。那么印刷企业应从何下手控制成本,提高利润呢?当你找到了减少垃圾的具体环节时,那就要进行“减少浪费、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

  比如像印前的准备工作,如果版没设计好,那基本上你做下来就是报废的,印刷前对版才的颜色进行调校,如果是边开机边调,这无形中增加很多废料。如就拿裁切过程中产生的废纸来讲,我们可以经加工成为生活中的卫生用纸,这样既处理了废品,同时还从中获得了收益,一举两得。如浸有油墨、矿物油或溶剂的清洗抹布,尽可能地重复使用抹布。

  印刷废弃物不仅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产生废弃物的同时还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对于印刷工业来说是应该十分重视的问题。因此,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如何降低废弃物的产生,如何将原料的使用达到最佳水平,对印刷企业的发展是尤为重要的。


上一篇: 福特公司采用3D打印技术降低汽车成本

下一篇:全球单张纸印刷机或掀涨价潮 曼罗兰表示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