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深圳印协名誉会长谭浩辉荣获第十三届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

时间:13/10/2015 发布者:中国印刷技术协会

    根据《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条例》及《第十三届毕昇印刷技术奖评选工作规则》,经第十三届毕昇印刷技术奖评选委员会评选,现将评选结果公示如下: 
  第十三届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6名:徐世垣、滕跃民、于援朝、谭浩辉、黎雪、徐毛清。

深圳印协名誉会长谭浩辉主要业绩: 
  姓名:谭浩辉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57年9月 
  工作单位:海德堡印刷设备(深圳)有限公司  现任职务:总经理 
  最后学历:MBA  职称: 
  获奖情况:(省部级、地区及协会奖项) 
  1.2007年获国家专家评审小组办公室、中国专家评定联合会“中国百名创新英才金像奖”; 
  2.2008年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第七届中国改革优秀人物”; 
  3.2008年获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工作者”。 
著作及论文: 
  1.《印刷是高新技术产业》,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人民日报出版社,2005年9月 
  2.《印刷与文化传播》,发现杂志, 发现杂志社,2006年 增刊(下); 
  3.《印刷标准化任重而道远》,2007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会刊; 
  4.《以全球化的视角培养印刷人才》,印刷杂志,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2008年2月 
  5.《在金融危机中找出路求生存》,2008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会刊; 
  6.《印刷界的绿色潮流》,今日印刷, 2008年12月 
  7.《思路决定出路,新时期印刷企业经营者的内功》,中国印刷, 2009年第2期 
  8.《金融危机:印刷业如何提振信心寻找机遇》,广东印刷信息, 2009年3月 第54期; 
  9.《后金融危机时代印刷业机遇何在?》,印刷经理人, 2009年12期; 
  10《低碳化与印刷的未来》,中国印刷, 2010年第5期; 
  11.《海德堡助力中国印刷产业向绿色转型》,中国印刷,2011年第6期; 
  12.《新时期的印刷人才》,广东省印刷复制业协会论文比赛一等奖,2011年11月25日 
主要业绩:
  (1)从事印刷30多年,作为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政协委员。曾获得“广东省第六届印刷复制进步奖”、“新中国百名杰出贡献印刷企业家”、“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大使”、“深圳市百名行业领军人物”等殊荣。他亲身经历了中国印刷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传统到现代的变迁。他视推动中国印刷业发展和强盛为己任,殚精竭虑,真诚奉献,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对于推动珠三角地区印刷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他倾注了大量的精力。 
  (2)1996年他出任海德堡印刷设备(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海德堡在华南七个省的业务。在全球经济走向一体化的时代,很多印刷企业在策划技术设备升级换代时却遭遇了资金的瓶颈,经过多方探索,他首开先河,创新地为印刷业引入国际融资租赁的模式。他以自己与海外金融界的良好关系,先后引资逾百亿港元,帮助深圳200多家中小民营企业购进大量先进设备。这一融资模式后被推广到华南、华北乃至整个中国市场,帮助大量的印刷企业获得了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使印刷业的整体技术水平通过更新换代得以跨越式提升。他先后制订出多种个性化方案,主动为这些企业提供硬件、软件和分期付款购买设备等方面的强力支持,从而有效地帮助这些企业实现了转型发展。他站在国际最新技术的制高点,在充实印刷业的技术实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以深圳为龙头的珠三角地区印刷业整体水平的上升。 
  (3)在任职深圳市印协会长期间,协助政府对相关企业行使管理与服务的职能。他发起成立了五个专业委员会——高新技术、标准化及测试委员会、中小企业委员会、法律及法规委员会、专业培训委员会、监事委员会,增强了协会的服务职能。在出口退税事件中,协会的法律及法规委员会,及时向国家五个部委提交了意见书,并最终争取到暂缓一年执行的良好结果。他密切关注着行业的动态,不断走访基层,为印刷业正名,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他提议应鼓励印刷企业发展科技含量高、高产出、低能耗、低声耗、无污染的技术,走绿色印刷的道路。该提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重视,并收入人民日报社出版的《中国当代思想宝库》(国家制定产业政策的重要参考资料)。 
  (4)创建印刷品质量检测中心,利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和科研力量,在学院原有印刷物料检测试验室的基础上,扩展场地、购置设备、配备人员、提升功能。在他的强力推动下,经深职院积极申报,该中心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正在建设。 
  (5)在WTO的框架下,他提出要重视标准化建设。2012年,在获得地方主管部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的支持后,他组织承担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包装印刷和书刊印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成立,在印刷标准化的活动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至今,已完成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开发制订任务,并将进一步在行业内宣贯普及。 
  (6)为促进中国在世界印刷标准化方面的话语权,为中国争取到筹建国际印后工作组,担任组长和负责秘书处的机会,使中国在国际印刷标准化活动中首次获得主动权。 
  (7)培养人才承担职业技能大赛重任。在每一届的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他领导海德堡深圳印刷媒体技术中心与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密切合作,承担了大赛决赛场地和集训基地,他在任总裁判长期间,积极培训师资,主持考试模块设计、赛前培训等大量工作,为大赛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议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国首次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项目组的比赛,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海德堡深圳印刷媒体中心出任专家组的组长、技术专家、首席翻译,对参赛选手进行层层选拔、全面培训,包括理论基础、设备操作、大赛规则、心理素质及英语会话等方面。一年以后,中心培养出的选手赴德国莱比锡参加2013年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强手如云的比赛中战胜多国选手,荣获铜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年轻印刷人的风采。 
  (8)热心社会公益十分热衷于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不管是义务植树、捐款救灾、还是行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起到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 
  2007年云南保山地区发生大旱,部分地区缺乏干净的饮用水,生活困难。他组织力量,调拨经费,为灾区学校和印刷企业送去了几千箱清洁的瓶装水,解决其燃眉之急。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自己带头捐款,员工们积极响应。海德堡公司捐赠的款项达一百多万元,并组织深圳企业捐赠了几百万元的赈灾款。 
  2011年他积极牵线搭桥,使海德堡高层赞同在东莞理工学院建立奖学金,为来自贫困地区的30名学习印刷专业的学生提供学费和住宿费,首批一次性捐赠150万元,为家庭困难的莘莘学子雪中送碳,帮助其完成学业。 
  2014年,为了支持中华商务希望基金会改善内地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学条件,他代表海德堡公司,捐赠了85台环保爱心手提电脑。赠与了6所希望小学,扶助发展基础教育,将爱心洒在师生的心间。 
  (9)尽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在他担任深圳市政协委员期间,深圳印刷业的发展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比如产业定位、旧工业区改造、土地资源匮乏等等。他向政府建议,应果断采取对策,大力扶持一批龙头印刷企业,挑选技术领先的约200家企业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以鼓励印刷企业发展科技含量高、高产出、低能耗、低声耗、无污染的技术,进而推动产业的全面升级。同时,还应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税收优惠等制度层面的支持,引导企业进行研究与创新,改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生产方式,并对严格执行环保标准的企业予与奖励。 
(10)他曾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发布深圳市印刷产业发展状况白皮书和投资指南的建议,并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深圳印刷产业发展状况白皮书》和《深圳印刷产业投资指南》最终在文博会上亮相,并被公认为指导中国印刷行业发展的范本,先后被送达新闻出版总署以及其他省市的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上一篇: 欧盟新法案:健康警示要占烟草制品包装总面积的65%

下一篇:雅昌集团宋强荣获第十三届毕昇印刷优秀新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