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VOCs治理技术五花八门 推广污染治理技术谁是主角?

时间:21/04/2016 发布者:中国环境报

  随着相关标准不断加严,越来越多企业主愿意花钱做好污染防治。企业最担心的是,花了钱却达不到预期效果。目前市场上VOCs治理技术五花八门,理论和实践往往会有很大差距,企业在寻找适合的技术时非常被动。

  VOCs治理

  截至去年底,江苏已完成1559项VOCs污染整治重点工程,全省55家化工园区50%以上废气排放企业完成一轮整治,35家企业完成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改造。 

  环保部门目前并不全面掌握企业VOCs治理技术方面的具体需求,组织的培训会、展示交流会针对性不强,难以有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只能提供环境政策等方面咨询,没法对整个行业的VOCs治理开展有针对性设计。

  近年来,江苏省开展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人为源排放基础调查研究,全面布局VOCs污染防治。记者近日从江苏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江苏已完成1559项VOCs污染整治重点工程,全省55家化工园区50%以上废气排放企业完成一轮整治,35家企业完成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改造。

  记者采访发现,VOCs治理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难处。最突出的是,工业企业难以找到适合的VOCS治理技术,环保部门不了解企业技术需求,组织的培训缺乏针对性。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环保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之间,目前还应加强一环——行业协会的联系协调作用。

  企业寻找治理技术非常被动

  不知道什么技术适合自己企业;有公司投入200多万元,引入活性炭吸附+脱附燃烧技术,发现技术不够成熟;有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治理VOCs,还需要长期检验技术成熟与否

  采访中,企业代表普遍表示,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培训,行业内相互交流有限,往往会面临技术选择上的困境:什么技术最适合自己企业,选什么,以及怎么选?这些问题都不太清楚。

  镇江恒昌塑料彩艺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左兵告诉记者,公司工艺流程会产生环己酮、醋酸丁酯等有机废气。针对这些废气的无组织排放,从去年2月开始,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引入活性炭吸附+脱附燃烧技术进行处理,但不久就发现,引入的技术不够成熟,并不能实现完全收集,目前正在寻找新技术。

  “随着相关标准不断加严,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企业主愿意花钱做好污染防治。我们最担心的是,花了钱却达不到预期效果。” 左兵说,市场上VOCs治理技术五花八门,上门推销技术的企业也很多,但是理论和实践往往会有很大差距,企业在寻找适合的技术时非常被动。

  建滔(江苏)化工有限公司环安部部长也有类似感受,据他介绍,公司目前已投入1000多万元,对可能产生VOCs的所有管道节点进行密闭,用活性炭吸附收集到的废气。他坦言,对于采用的技术成熟与否目前尚不知道,还需要继续摸索相关装置的长期稳定运行及长效管理。

  相关技术培训缺乏针对性

  提供帮助针对性不强;江苏重点治理化工园区无组织排放,将编制出台相应的技术指南,梳理现有技术装备清单,探索治理规律。

  排污企业选择技术难,环保部门由于不掌握足够的信息,提供帮助时,缺乏针对性。

  据介绍,为加强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交流,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曾计划与省宣教中心联合举办培训会,分行业组织业内企业开展培训交流,但发函收集企业培训需求时,却回复者不多。

  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并不全面掌握企业VOCs治理技术方面的具体需求,因而组织的培训会、展示交流会针对性有限,难以有效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环保部门只能提供环境政策以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没法对整个行业的VOCs治理开展有针对性设计。

  “VOCs治理效果不仅与末端治理技术有关,还受到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等因素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同行业企业有很多相似性,如果能在同行业之间找到相应的控制措施和治理技术,探索共同规律,并对成功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治理效果将会事半功倍。

  为此,江苏今年把VOCs治理重点主要放在化工园区无组织排放控制上,将编制出台相应的技术指南,梳理现有技术装备及存在问题清单,力争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另外,还将对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重点行业开展VOCs治理,在家具、电子、汽车车身修复等涂装行业开展“油改水”(油性涂料改为水性涂料)试点工作。据介绍,去年年底已制定出台江苏省表面涂装(汽车整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行业协会在技术推广方面要多发挥作用

  相关协会推进水性产品替代传统溶剂型产品,在家具等领域推广应用,效果明显,还参与标准制定;行业协会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VOCs治理中,除了排污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在积极努力外,行业协会也在推动VOCs治理技术推广应用,以及参与标准制定等。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水性涂料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水性平台)推进水性产品替代传统的溶剂型产品,在家具、交通工具、金属、集装箱和3C/塑胶几大领域推广应用,效果明显。

  近年来,水性平台每年都会举办5场~7场专业论坛,比如去年在顺德、上海、天津等地举办家具涂装水性化推广会,今年初在张家港举办装备制造业涂装水性化推广会。

  “这些推广会旨在为产业链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推进已经成熟应用的水性涂料、涂装技术等,并分享相应的成功案例。” 水性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昆山吉纳尔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作为“油改水”的代表企业,原来油性漆年用量是250吨,改成水性漆涂装后,由于水性漆有效使用率高,涂料年使用量降低到200多吨,降低了20%。

  “从水性生产线设备投入、尾气处理设备投入、能耗、固废处理等方面来看,虽然水性漆的价格高于油性漆,经综合计算各项成本,水性漆综合成本并不比油性漆高。”昆山吉纳尔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亚力表示,水性漆的使用要求比较高,特别是要控制湿度和温度,因此找到合适的涂装工艺需要一个过程。

  “通过行业内经验分享,水性平台和改造成功的代表企业,可以为解决行业内存在的技术工艺问题提供帮助。” 水性平台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下游企业对水性漆逐步了解,不少企业开始接触或试用水性漆。 

  据介绍,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水性平台还参与相关行业标准制订,仅去年,就参与制定《水性涂料用分散剂》、《涂料用水性醇酸树脂》和《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3项标准。

  “目前行业协会发挥的作用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业内专家表示。

  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行业协会作为同行业的企业联盟,相对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如现有技术装备、工艺流程等,也比较了解行业企业在治理技术方面的相关需求。但是目前行业协会对产品质量、市场等方面关注多,对VOCS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关注较少。“如果行业协会能作为环保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一方面与环保部门加强对接沟通,另一方面,在同行业内加强成熟治理技术推广应用,对VOCS治理推动作用会更大。”

上一篇: 当纳利分拆即将完成 管理团队大揭秘

下一篇:从印刷业的角度解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