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高成本月饼盒只能卖废品?包装印刷品这样回收才挣钱

时间:21/09/2016 发布者:科印网

      据了解,月饼包装盒成本价均在10元以上,金属材质的超过20元,但月饼生产厂家多不回收旧包装,就连没卖出的包装也不会再留。只有个别商场为了倡导环保,在每年中秋节前后举办月饼包装盒换小礼品的活动。月饼包装回收再利用呼声越来越高。世界上发展经验丰富的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美国:注重包装与环保

  美国一直注意包装与环境保护问题,一些州政府采用法律措施强制回收包装废弃物,掀起“保护美国的美丽”的生态保护运动。美国联邦政府制定包装与环境保护总政策:包装材料的减量、回收、再利用和焚烧。美国包装工业的发展方案有两种:按15%减少原材料和包装制品中至少25%可回收利用,这两种方案都得到包装行业的认可。

     德国:塑料包装袋99%回收利用

  德国塑料包装与薄膜协会IK、BKV塑料与回收平台和HDE零售协会委托德国包装市场调研协会GVM在德国进行塑料袋回收再生情况的研究。结果表明,德国建立了完善的塑料回收再生体系,可使99%用过塑料袋得以回收再生。此外,1990年德国95家包装工业、消费、零售行业成立DSD组织,收集销售包装和消费后包装,目前DSD已拥有1.6万家成员公司。整个德国已形成废弃包装物处理系统。DSD成员向DSD支付费用,同时取得“绿点”包装回收标志的权利,支付的费用根据包装材料的类型和重量决定。非DSD成员的公司必须执行包装法规中的经济法规,所花费用更高。国外进口商申请使用“绿点”包装材料类型及重量向DSD支付费用。

     日本:让污染者付款

  日本政府1992年起草《能源保护和促进回收法》,该法强调须生产可回收的包装产品和有选择地收集可回收的包装废弃物。为提高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率,日本政府效仿欧洲于以“污染者付款”原则为基础提出:消费者负责将包装废弃物分类,市政府负责收集已分类的包装废弃物,私有企业获政府批准后对包装废弃物再处理。

      芬兰:发明可回收利用包装材料

  位于芬兰埃斯波的一家初创公司发明了具有塑料特性的木质纤维材料,可用于替代现有塑料袋。其使用的材料中80%是可再生的,用过的袋子还能回收用于做纸板的原料。2015年,欧洲议会通过了一个法令,旨在5年内减少80%的塑料袋使用。目前欧洲平均每人每年使用180个塑料袋,一年消耗1000亿个塑料袋,给环境带来了危害。相信这项发明,为日常消耗量较大的商品包装领域提供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除了上述国家,欧美各个发达国家对包装物都有严格的回收政策,这样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伤害程度,也实现了资源再利用。我国在这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企业要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第五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印品整饰员全国总决赛开赛!

下一篇:2016年英国十强印刷企业模式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