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两会“新声音”:让“职业教育”火起来、“技能人才”香起来!

时间:02/03/2018 发布者:深圳印协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

·2016年10月,《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公布。实施激励计划,瞄准技能人才等七大群体。

·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中南海亲切会见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时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技能人才可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2018年3月,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同时,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的确,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人员队伍的骨干。想要实现强国梦,国家就一定要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从政策等相关层面上鼓励、引导人才队伍的养成。

培育高技能人才正当时

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此外,我国目前高技术人才还存在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现象。

但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的大力发展,《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等战略政策的出台,为了加快强国的建设,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渴求是极度迫切的。为此,近年来,不断地通过政策上的引导以及待遇上的提升来加强人才的引进,推进人才队伍的建设。

中国技能人才培养进行时

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手获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这一突破体现了我国这些年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果,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谈及世界技能大赛,就不可不提及中国印刷行业的直接教育,相比国外的发达国家的印刷职业教育水平,中国可以说是起步较晚,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但近年来,随着中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不断开展以及普及,“理论+实操”的方式方法也已经得到了很好地推进,尤其是通过国内外技能大赛的不断参与,取长补短,及时的缩短了与国内外顶尖选手的差距水平,培养出了自己的优势,这一点从以上所取得的成绩也足以显现。

“职业教育”与“技能人才”引热议

2018年的两会时间还在进行中,除去往年的经济、民生、智能化以及环保等问题毫无意外的依旧出现在代表们的提案中。今年,“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也“燃爆”了两会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国家应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创新成果转化创建平台,推动制造业产业发展,建成制造业强国。营造有利于产业工人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完善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薪酬体系和创新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要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浓厚氛围,让职业教育在社会上真正香起来,亮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合:“政策上面有更多的照顾更好,现在的年轻人做得越好鼓励越多,需要大家更多的认可,更多的关注,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全国政协委员罗建红:“我们需要大量适合先进制造业的应用技术性人才,需要一些院校在政策的引导下往那个方向发展,需要建立很好的跟企业的联动。”

全国人大代表杨珍:“推动“制造强国”战略,就要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要在全社会增强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希望能通过支持建设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职业训练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出台有关政策法规督促激励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等途径,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质量。”

近年来,“职业教育”与“技能人才培养”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印刷行业多年来也一直在探索高技能人才教育与培养的新模式。理论知识授课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员工广泛参与国内外职业技能比拼,较量之余取长补短,以此来推进我国的职业教育进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变革,更好地实现印刷梦、实现强国梦。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18年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深圳印协荣获“5A”级社会组织荣誉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