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中国对美加征关税 对瓦楞箱板纸影响几何

时间:09/08/2018 发布者:深圳印协

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其中针对瓦楞纸及箱板纸,根据不同商品类型将分别加征25%、20%、5%的关税。

从对美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了解到,涉及瓦楞纸及箱板纸的税则号共有12项,其中瓦楞纸2个税则号,分别是48051900、48081000,均加征25%的关税。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述两个税则号瓦楞纸进口量接近60万吨,占总进口量的82.5%。剩余10项均为箱板纸税则号,根据对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分别征收25%、20%和5%的关税,涉及箱板纸2017年进口数量在126万吨左右,占全年总进口量的91.4%。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美进口瓦楞箱板纸加征关税,对于瓦楞箱板纸进口影响相对较大。

进口瓦楞纸及箱板纸质量一般是优于国产纸的,像美国牛卡纸是在国内使用非常广泛的一种进口牛卡纸产品,其采用针叶浆为原料生产,在同等克数的情况下,美国牛卡比国产牛卡无论是从耐破度还是拉力等技术指标方面都要优越,因此在国内重型包装领域,彩盒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而随着关税的加征,来源国为美国的瓦楞纸及箱板纸成本将相应增加。另外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进一步加重进口纸成本压力。而目前国内瓦楞纸及箱板纸市场需求表现清淡,成本向下转移难度较大,进口商利润将遭受压缩,为避免亏损后期进口瓦楞纸及箱板纸数量或存下滑预期。

另外据了解,本次中国对美加征四档不同关税税率的基本原则是,对与生产和生活影响较大、替代性较小产品,征税的关税税率较低。而对美加征20%、25%关税商品清单中,大多数是替代弹性较大、美方对中国市场依赖较大的产品。因此随着进口瓦楞箱板纸进口量的减少,利好国产高端产品需求释放。特别对于规模纸企来说,拥有相对充足的原料供应以及掌握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在抢占高质量产品市场份额方面将更胜一筹,也将更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

上一篇: “走进行业优秀企业之劲嘉集团”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广东环保局提高新建项目准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