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数码印刷 离我们亦近亦远

时间:31/07/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经济不景气,回升缓慢,给印刷业也带来不确定的沉浮震荡,但福为祸所依,祸为福所依,在传统印刷业日渐衰微的境况下,数码印刷犹如喷薄而出的朝阳,给萧疏的印刷业界带来一片希望的光芒。数码印刷在传统印刷唱衰当下市场的背景中,却以蓬勃的生机唱响未来市场。但数码印刷离我们亦近亦远。

  我们说数码印刷离我们亦近,是因为数码印刷技术不断成熟,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也与传统印刷开始有机融合,正以其“短、平、快”的个性化、多样性、灵活性的印刷品特点,实现按需印刷和可变数据印刷,从而带动印刷业新时尚、新潮流、新变革,进入印刷市场的多元化、差异化竞争时代。数码印刷已经像呼吸一样无处不在,将改变印刷格局,更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正如权威人士所说:“一切能被数字化的终将被数字化,印刷业不例外。”

  在观念更新不断以10倍速发生质的飞跃时代,如果我们不知变通和适应,依然死守传统印刷的残山剩水,抱残守缺,固步自封,不思变革、转型和升级,无异于带着镣铐在悬崖边上跳舞。

  我们说数码印刷离我们亦远,就是基于一些传统的印刷企业尚拘囿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上,在汹涌澎湃的数码印刷大潮边逡巡徘徊,没有认识到数码印刷不排斥传统印刷,反而是传统印刷的一个完美补充,它们正符合万事万物相互效力的自然规律,新生的事物依附于传统事物得以生长,传统事物借助新生事物得以再造和光大。

  我们说数码印刷离我们亦远,还有另一层意思。据有关机构调查和权威人士统计,目前国内的数码印刷应用领域还非常狭窄,还只是在传统印刷的夹缝中生长,主要集中在图文打印、数码打样等业务上,还需要在标签印刷、按需出版印刷等领域拓展。数码印刷产值在我国印刷业总产值比例不足1%,与美国市场远超10%的比例相距甚远,这说明数码印刷在我国仍路漫漫其修远兮。

  但好在,很多有识之士和企业已经走在探索发展数码印刷的路上,万里长征迈开了第一步,抵达长城也指日可待。

  迎接如火如荼的数码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上一篇: 多种方法助印刷企业实现绿色印刷

下一篇:胶印生产中橡皮布的正确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