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如何正确选择JPEG的压缩数值

时间:13/01/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以色列科技公司ICTV开发出一种优化JPEG压缩的方法——JPEGmini,可将图像文件在不造成肉眼可识别损失的前提下将文件体积缩小50%-80%。在对该技术的开发者的采访中,他提到有时你在Photoshop中选择了更高的图像品质,但实质上却造成了画质的损失

    在一篇名为《JPEG压缩质量量化表格》(JPEG Compression Quality from Quantization Tables)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说法:

    很多人都不知道,在Photoshop定义图像品质的方法中存在一个取巧6级图像品质是应用色度抽样的最后一个等级。在7级和更高等级时,Photoshop不进行色度抽样。由于从6级到7级色彩信息加倍,因此文件体积会显著地增大。

    然而,Adobe似乎试图在图像品质级别与文件体积之间建立某种关系。因此,Adobe7级品质的图像进行了更高地压缩。这也就意味着:7级品质的图像实际上比6级品质的画质更差(至少对亮度细节而言)。

    “7级品质图像唯一的优点是色度细节没有被抽样。所以,从色彩信息来说7级品质可能有一些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会被更高的压缩比所抵消。

    在数位图像处理领域中,色度抽样是指在表示图像时使用较亮度信息为低的分辨率来表示色彩(色度)信息。当对模拟分量视频或者YUV信号进行数字抽样时,一般会用到色度抽样。由于人眼对色度的敏感度不及对亮度的敏感度,图像的色度分量不需要有和亮度分量相同的清晰度,所以许多视频系统在色差通道上进行较低(相对亮度通道)清晰度(例如,抽样频率)的抽样。这样在不明显降低画面质量的同时降低了视频信号的总带宽。因抽样而丢失的色度值用内插值,或者前一色度值来替代。——维基百科

    关于Photoshop中的色度抽样,原文中解释:

    Photoshop中,软件会根据保存图像时选择的图像品质等级决定是否进行色度抽样。Photoshop CS27-12级品质使用1×1抽样(无抽样);对0-6级使用2×2——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均进行色度抽样。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色度抽样与大多数数码相机(除某些低端相机外)进行的色度抽样相比,会丢失大量信息。

    “Photoshop只提供2×21×1(无抽样)的色度抽样。大多数数码相机都使用2×1抽样。因此,你必须选择或将水平方向的色彩分辨率加倍(7级以上),或丢失垂直方向上的色彩分辨率(0-6级)。

    那么我们能从中得出什么结论呢?简单地说就是在保存JPEG格式文件时,不要使用7级图像品质。如果你需要更小的图像体积,选择6级;如果你选择更好的图像品质,使用8或更高等级(即使12级也仍然会压缩图像)。

 

上一篇: 印刷色谱的使用经验

下一篇:纳米材料:印刷行业新一代绿色制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