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无线胶订生产故障分析及质量控制

时间:14/01/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ZXJD440A中速平装胶订线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将不同的书分堆放,在质量管理上先做出样本书,质检人员签字后,按样本进行生产。质量控制不外两个方面:一是各工序的数据化、规范化;二是工艺设计和工作流程的管理。前者要求各工序实行规范操作,后者是制定工作流程和工序的操作要求。

    在生产实践中80%的质量事故都因操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的,20%是工艺原因及材料造成的,要使80%的事故消失在萌芽状态,必须了解技术要求。

    1.胶订生产中的故障

    1)圆背

    书夹子中书位高及书帖闯齐台太低,书帖伸出应控制在11—12mm,应提高托实板位置;起槽刀太高,应降低起槽刀盘位置,书帖凹槽深度控制在1.0mm以内。

    2)斜背书

    胶温过高,在落书时书背未固化而落斜,根据纸质及季节变化调节胶温,一般控制在160-180C;机速过快,应使用固化时间短的胶,并降低机速;书夹子开口过大,调到书帖厚度为15mm,同时调窄落书过道、挡杆。

    3)书本订口、切口部分不成矩形

    应调节托实板与夹书器的平行度和垂直度,使书背订口上下一致。

    4)封面粘坏

    上封滚筒上有野胶,粘住书封面,成型机构下底板粘胶,两侧夹紧板有胶粘住封一、封四,所以经常清除余胶,使用甲基硅油预防野胶;背胶轮上胶时间过长,产生野胶,应微调上胶时间,尽量不产生野胶并适度降低胶温。

    5)书封面褶皱或错位

    书夹子中书位过高,应提高托实板位置;起槽刀太高应降低起槽刀盘位置;胶水温度太低应提高胶温;匀胶棒留有胶水,应调整匀胶棒刮胶板间隙使其为零,并检查匀胶棒内加热管工作状况;装订速度过快,应调低机速及延长干燥时间后再裁切。

    6)杠线

    书帖闯齐台太高或书夹子中书位低,应降低托实板的位置;起槽刀太低,应提高起槽刀盘位置;托实机构侧面夹紧力太大,应向外适量调节侧夹紧板位置。

    7)气泡或蜂窝状胶膜

    书夹子中书位高及托实板太低,应提高托实板位置;背胶温度太低或匀胶棒温度太低,测量后提高温度。

    8)书背裂口或挤压过度

    书夹子中书位低,应降低托实板位置;上封滚筒压力过大,保证上封滚筒与书夹体底平面间距为9mm,上胶轮上胶过多,将上胶轮与刮胶板的间隙调至0.2-0.5mm;上胶轮过高造成压力过大,保证上胶轮与书背面接触,能顶开书背,使胶少量地渗入书页。

    9)书前头劈开或翻边

    铣背刀刃口钝化,应把刀刃磨锋利并经常去掉粘胶,最好不用该机进行返修书加工;铣背刀支撑盘调节不当,应重新调整。

 

上一篇: 浅谈平装胶订线产品五种质量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浅谈圆盘包本机各部件对胶订质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