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政策法规

8大行业污染地图首发 纸制品监管记录7386条

时间:18/07/2014 发布者:法制网

    苹果、彪马、松下、玛莎百货、西门子、可口可乐、三星……没有一个不是世界级的大品牌。然而,这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情况如何?在官方尚未有确切信息公开的时候,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IPE)以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12日却先于官方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品牌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而制订的量化评价体系即绿色供应链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以下简称CITI指数报告)。

  CITI指数报告首次公开了IT、纺织、食品饮料、日化、纸业、汽车、啤酒、皮革8个行业在华污染地图。环保组织表示,到目前为止,依然有47家品牌未能对其供应链存在的问题作出任何回应。

  IT业:海尔HTC小米表现较差

  中国是IT产业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世界上一半左右的电脑、手机和数码相机产于中国。

  环保组织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有大量生产印刷线路板的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给当地河流、土壤和近海造成了严重污染,主要表现为重金属污染。同时,IT产品不可或缺的印刷线路板(PCB)行业,在其生产过程中,所进行的电镀和蚀刻等工序,会产生铜、镍、铬等重金属排放。

  “截至2014年6月,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以‘电子’、‘线路板’、‘电路板’作为关键字检索,共出现相关企业环境监管记录2501条。”环保组织说,华为、富士康、联想表现良好,比亚迪、TCL、中兴表现一般,海尔、HTC、小米表现较差。

  纺织业:361°安踏佐丹奴表现差

  到目前为止,我国拥有超过50000家纺织工厂。环保组织经过调查证实,纺织行业也是中国水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其中,印染整理环节污染排放强度最高。

  环保组织表示,近年来,在印染行业高度密集的杭州湾地区、太湖流域部分地区以及珠江口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水污染形势非常严峻,显示当地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了环境承载力。

  在出现超标违规的企业中,纺织行业的企业总数超过6000家。截至2014年6月,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以“纺织”“印染”“水洗”“染整”作为关键字检索,共出现相关企业环境监管记录多达6900条。环保组织表示,雅戈尔、探路者表现一般,361°、安踏、佐丹奴、美特斯邦威表现较差。

  食品业环境监管记录达5525条

  CITI指数报告称,截至2014年6月,污染地图数据库中,以“食品”“食品添加剂”“养殖”“糖业”“肉”“淀粉”“乳业”作为关键字检索,共出现相关企业环境监管记录多达5525条。

  “食品饮料行业16个品牌,其中8个中国品牌。”环保组织表示,这些品牌包括可口可乐、肯德基、康师傅、伊利等。

  日化行业环境监管记录1174条

  CITI指数报告以黄磷为例表示,黄磷作为牙膏等日化产品中重要的原材料,1公斤黄磷溶解在水体中,将造成3000立方米的地表水受到污染;一吨泄漏黄磷暴露在空气中自燃,产生2.29吨五氧化二磷,可使50万立方米空气达到最高允许浓度限值,可在事故中心区域产生短时间内五氧化二磷浓度1000mg/m3,重污染空气约5000m3,之后将形成磷酸进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

  截至2014年6月,污染地图数据库中,以“日用”“日化”“洗涤”“精细化工”作为关键字检索,共出现相关企业环境监管记录达1174条。

  汽车制造业违规记录1702条

  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汽车生产过程复杂,环保组织表示,其中的汽车用钢、汽车玻璃、轮胎橡胶、蓄电池生产等多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污染物,造成水污染、固废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

  CITI指数报告说,截至2014年6月,污染地图数据库已收录相关汽车企业违规记录条数1702条,同时汽车制造业供应链上的钢铁企业、玻璃企业、轮胎企业、蓄电池企业同样也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IPE数据库中收录钢铁企业违规记录条数1437条;收录玻璃企业违规记录条数922条;收录轮胎企业违规记录126条;蓄电池企业违规条数576条。

  CITI指数报告公布了丰田、福特等11个汽车品牌CITI评分情况,其中3个中国品牌。

  啤酒业违规记录376条

  环保组织表示,全国共有啤酒企业143个,超过400家啤酒工厂,啤酒行业主要以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等品牌为代表。

  CITI指数报告表示,截止2014年6月,污染地图数据库中啤酒企业违规记录条数376条,同时啤酒品牌供应链也涉及玻璃生产企业和包装材料企业,数据库中收录玻璃企业违规记录条数922条;包装材料企业违规记录条数1086条。

  进入环保组织污染地图的啤酒企业共有7个品牌,包括百威、蓝带、青岛啤酒等。

  纸制品业监管记录多达7386条

  资料显示,自2009年我国已成为全球造纸工业产量最大的国家。“截至2014年6月,污染地图数据库中,以‘纸’作为关键字检索,共出现相关企业环境监管记录多达7386条。”环保组织表示,他们收集的纸制品企业包括玖龙造纸等7品牌。

  皮革行业超过3200条违规记录

  CITI指数报告说,截至2014年6月,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以“皮”“革”“鞋”为关键字进行检索,共出现超过3200条的违规记录,涉及皮革公司、皮革化工厂、皮革工业园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单位,主要分布在浙江省的温州市和嘉兴市、福建省的泉州市、广东省的佛山市和东莞市、河北省的石家庄市、河南省的周口和焦作市、江苏省的南通市、四川省的成都市等。

上一篇: 简介增值税扩围改革可能是印企转型催化剂

下一篇:新环保法2015年1月1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