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改变印刷企业生存状态 企业应重视网络应用

时间:15/02/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目前,互联网正在对印刷行业产生持续影响,通过网络到印刷系统提交、审核和跟踪印刷订单已经逐渐成为国外印刷企业的一种常态。在我国,进入信息时代,印刷人怎样看待网络?当纸质印刷量逐年萎缩的情况下,印刷包装企业利用网络做生意的比以前多起来了吗?网络到印刷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如何?

    企业利用网络推广意识增强

    “现在是网络时代,具体到市场上的表现,是电子媒体的份额在增加,印刷媒体的份额在下降。海德堡公司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调查的时间范围是从1995 年开始到2010 年年底,结果显示,电子媒体的市场份额从1995 年的30%上升到52%,印刷媒体(即纸质媒体)的市场份额从70%降低到48%。”吉林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谷梅丽告诉记者。

    专业印刷网站在进入网络信息时代,会感受到哪些变化?“变化肯定是有,印刷企业自己的网络意识在加强,很多企业大多有了自己公司的网站。”慧聪印刷网主管刘竞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说。

    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顾问潘晓东也表示,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通过网络向社会推介自己的企业,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

    刘竞介绍,现在很多企业知道利用网络进行推广,以慧聪网“买卖通”的会员为例,如果他们是“买卖通”的正式会员或者高级会员,就可以把一些企业信息通过他们公司网站的后台推荐到我们编辑的后台,然后我们经过核实、确认无误后,就签发到网上。这样做对我们来说增加了一些原汁原味的信息。刘竞说:“如果企业一点网络意识没有的话,也不会有网络推广的意识。”受网络影响,传统印刷企业的传统营销方式也被迫作相应改变。谷梅丽介绍,吉林省的一些印刷企业多多少少受到这方面的影响,现在很多企业从各方面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具体表现为提高产品质量,缩短交货时间,有为市场服务、为客户服务的理念。

    网络接单是发展趋势

    "web to print”一般被翻译成“网络到印刷”。刘竞认为,应该更准确地翻译成网络接单,或者叫网络业务系统。

    现在利用网络下单的企业是否多起来呢?刘竟说,以他们慧聪印刷网“买卖通”为例,网络这块的业务呈现增长势头。他说:“2005 年我们开始推出付费的‘买卖通’服务,刚开始时销售是很困难的。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传统意义上的纸媒如DM(直邮广告)业务量,基本上是停滞的,或者走下坡路,而网络收入这块每年的增长幅度在25%~30%,而这已经成为慧聪网的主导产品了。当然,这几年我们‘买卖通’的服务产品也在随市场变化作相应调整,分出不同的级别,为客户提供不同的需求服务。”

    刘竞表示,在我国,网络到印刷将来是发展大趋势,现在通过网络采购的企业越来越多了,不光是印刷企业到网上去采购设备,印刷的上下游企业都会通过网络去发包或者发单,去寻求印刷方面的供应商越来越多。

    网上交易最终要落到销售上

    虽然各地的印刷包装网多得不可枚举,但也有企业老板不满足于已有网络,而要自创网站。如广东东莞市佳富和印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安就自己创建了中国搭产网。该网站主要利用印刷包装企业的边角余料做生意。

    谈起建立网站的初衷,张春安对记者说:“作为加工厂,现在劳动力涨价,订单减少,市场疲软,我发现边角余料不止我自己有,其他工厂也有,只是利用自己的边角余料来做自己的产品的可能性非常小。一般情况是,有边角余料的企业不可能利用这些废料做卡片、书签、贺卡等产品,而能做这种产品的企业又没有这些边角余料,因此就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所以我就建了一个搭产网。”但具体到现实,企业遇到的困难也不少。张春安介绍,他的企业单单做网站就花去了五六十万元,他现在是一边做生意一边寻找推广渠道。

    北京印刷协会资深专家张立民表示,自建网站的投入产出比是企业首先要考量的问题,其次还要考虑网上交易与线下销售的关系。

    刘竞也谈到,企业自建网站,最大的问题应该不在网络技术这块,而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问题。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在线下的交易中。从工业领域来说,纯网络是没有价值的,比如网络到印刷最终还是要接业务,网络只不过是手段而已。慧聪网也是如此,“买卖通”其实是帮助客户向市场推广的手段,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销售上。

    企业应重视网络开发

    潘晓东表示,印刷企业对利用网络承接印刷订单、组织生产的发展趋势应该给予关注,尽管迄今为止国内企业在这方面还属起步阶段,但这一发展势头必定会很快。通过网络承接印刷订单,其所带来的印刷业务量要比一个普通业务员大得多。在印刷业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重视通过网络承接印刷订单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刘竞认为,尤其在数码印刷或者个人消费领域,将来要走的路必然是网络到印刷,或者叫网络接单。因为,从个人业务这块,每个人的印刷量非常小,如果沿用传统的业务模式,比如业务员去揽活的话,那成本都划不来。

    谷梅丽也表示,信息产业、各种电子媒体爆发式增长,对印刷业既有冲击又有促进和推动作用。信息化对印刷行业的影响非常大,要走信息化印刷业发展的道路,运用现代技术及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工业,就能为印刷业注入新的内涵和新的生命力。但是要想用先进的高新技术来改造印刷企业,它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资金的支持,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就需要各方面努力,比如获得政府支持、贷款支持、引进民间资本等。当然,这还跟经济实力、技术以及人的观念有直接关系。人的观念是一方面,经济实力也是一方面。没有经济实力,一切都无从谈起。

上一篇: 雅昌:让艺术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下一篇:湖北取消印刷许可证工本费等17项行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