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北京成立

时间:04/01/2016 发布者:科印网

     2015年12月28日,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目前,总局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质检工作已经融入了国家质检体系,填补了国家质检体系中新闻出版领域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检中心主任王冰汇报了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建工作情况。他指出,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认可委的支持下,在总局各司局和北京印刷学院的帮助下,经过3年多的努力,总局出版产品质检中心陆续获得了国家认监委、国家认可委颁发的“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授权证书、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以及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总局出版产品质检中心印刷和环保质量的检验数据和结果,同时获得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多边互认协议其他成员的承认和认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检中心副主任田森宣读了国家认监委对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授权通知、国家认可委实验室认可决定书,以及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蒋建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等领导的批示。
  在国家认监委、认可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印刷学院、总局质检中心等领导,以及总局质检中心全体成员、北京印刷学院相关部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见证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王大宁、国家认可委副主任宋桂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共同为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晓宏对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出版总量和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印刷总产值位居世界第二,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99万亿元,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出版印刷大国。但也应该看到,在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出版印刷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出版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比较突出,规模数量与质量效益不平衡的问题仍很严重。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成立后的任务很重。
   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成立意义非同一般,既是新闻出版行业质检工作正式融入国家质检体系的重要标志,也为新闻出版业进一步深化质量监管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对总局质检中心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希望质检中心要充分认识组建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融入国家质检体系的重大意义,牢记责任和使命。阎晓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努力服务大局履行使命:用质检这个抓手,促进整个行业监督水平的提升;二是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三是充分发挥行业质检领头羊作用。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大宁对总局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提出了下一步的期望:继续夯实和提升出版行业的国家质量基础,提升出版物的质量水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代表总局领导讲话,对总局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今后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以带动全行业质检水平的提升,以及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完善绿色印刷的认证办法等要求。
   新闻出版行业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将有助于文化产品质量升级,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今,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成立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出版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推动我国从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
上一篇: 巴菲特收购弗吉尼亚州地方报纸及印刷设施

下一篇:美盈森加速建立智能包装物联网平台